掌上型計算機字跡不清,在強光下才能勉強看見液晶數字及操作:

依據經驗,這是內部鈕扣電池沒電,只靠太陽能電池供電的典型症狀。

拆開外殼取出 LR41 電池,以三用電錶測量電壓為 1.52 V (LR41 標準電壓為 1.5V),判斷更換沒多久,電力還很充足。

【冷知識】鈕扣電池型號 LR41 的第一個字母 L 代表為鹼性電池,R41 代表圓形及尺寸直徑 7.9mm、高度 3.6mm。 另一種主機板、心跳帶慣用的 CR2032,第一個字母 C 表電池成分為鋰二氣化錳,電壓 3V,2032 則表直徑 20mm,高度 3.2mm。參考

排除電池沒電因素,進一步檢查電池座,很快找到故障原因,電池座負極依稀可看到銅綠,似乎鏽蝕嚴重。心一橫,決定把電池座拆下來好好清理,徹底醫治。 出動焊槍吸錫器,三兩下拆下鈕扣電池座(比想像順利),移除後清晰可見圓型負極接點大半面積被銅綠覆蓋,加上銅綠有點厚度,剛好隔絕電池跟電極接觸。

用小一字起將銅綠刮除,一不做二不休,再焊上一層薄焊錫防鏽兼加強導電,希望這次修過可以撐久一點。

將電池焊回去,裝上電池,液晶數字現在比黑絲 OL 的絲襪還黑呢(咦?),大成功!

計算機維修經驗再 +1。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