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為小黑(ThinkPad T43)換了新電池,無意間發現在Thinkpad電源管理說明文件中,有一段介紹如何延長鋰電池壽命,我讀了才驚覺之前一直用錯誤的觀念在保養電池。同時也開始懷疑小黑電池跟之前一顆買不到一年就掛點的Canon 10D電池,其實死於我自以為是呵護的蹂躙... orz

有鑑於此,把這次學到的心得整理一下,如果有人跟我一樣存有錯誤的觀念,記得快點,能救幾顆電池,應該也是功德一件:

  1. 不要將電池置於高溫的環境(O)
    高溫會對電池造成傷害,ThinkPad甚至會在溫度過高時,先暫停充電。電池在低溫下(例如: 雪地)性能也會衰減,不過在雪地裡,手指會比電池先罷工才對。
  2. 電池長期不用時,記得要先充電,以免自行放電過度掛點(O & X)
    這是這回我犯的最大錯誤! 因為先有聽過這樣的說法,所以我習慣電池一沒電就先充飽電放著才安心,一方面也是希望下次要用時,拿起來就是充飽電的立即可用。只是平時多將小黑電池拔起來捨不得用或長期休眠,相機電池則因為相機使用頻率不高,充飽電的電池常常一放就是好幾個月。依據ThinkPad文件的說明,長期不用時,電池電量最好不要超過50%! 電池長期處於充飽狀態,會加速電池性能的老化。
    但空電池放置過久,若自然放電將所有電量耗盡,會讓電池掛點也是事實。所以,如果你的電池很少使用,較好的做法是保持50%以下的電量,並且定期讓它完整地充、放電一次。
  3. 電池可充放電次數有限,且性能會隨充電次數遞減(O)
    沒錯,這是常識。但一些小技巧可以讓衰減的速度減緩,例如: 定期進行一次完整的充放電,具有延年益壽的功效。ThinkPad電池管理的UI上有個Perform Reset功能,可以幫你執行"充飽電->放光電->再充飽電"的定期保養。
  4. 筆記型電腦預設低於95%就開始充電的設定可以減少充電次數,增加電池使用期間(X)
    以廠商的角度,電池屬於消耗品,提供更佳的服務水準比延長電池壽命更重要。(再說,大家電池都用不壞,廠商要怎麼賺錢?) 由於筆記型電腦常會被帶著到處跑,未必到處都有插座可用,自然要儘可能儲存最充沛的電量,以保持最高的可用度。
    但如第2點所說,如果你的筆記型電腦很"宅",一年到頭都儲存95%-100%的高電量,未老先衰便指日可待~~~

這樣想起來,小黑電池捨不得用,但充飽電一放就是好幾個月,結果才一年就變成會直接從60%掉到4%的老頭子;Canon 10D備用電池,每次換下來就立刻充飽電(我還以為這是"即知即行"、"未雨綢繆"等高貴情操的展現呢! orz),因為照相少導致充飽電的備用電池一躺就是好幾個月,結果年初才買,年底就陣亡...

由以上兩個血淋淋的案例,再加上之前操得超凶的X21電池,反而很"長壽"地撐了四年多,我幾乎可以做一個推論: 長期充飽電比經常充放電更具殺傷力!

這麼說來,並不是電池品質有問題,廠商背了黑鍋。真正斷送兩顆電池小命的,是我這個善良又無辜(無知?)的殺人魔... (我一直以為我很照顧它們 orz)

痛定思痛,以下是我重新擬定的"鋰電池長期照護計劃",給大家參考:

  1. 由於我的小黑很"宅",幾乎都有整流器長相左右,用到電池的機會不多。因此設定成電量低於10%才開始充電,並充到100%為止。這樣可以減少充放電的次數,並避免長期處於高電量的狀態造成電池性能衰減。但必須注意,這個策略乃是犠牲機動性換取電池的壽命,每次要帶出場前,記得要提早將電充飽。如果連續一兩個月都沒用到電池,也要做一次完整充放電。
  2. 我的Canon 10D有兩顆電池,沒電時只先充個幾分鐘到半飽,下次要用前再完全充滿。同時改變策略,不要等電池電用光才換電池,想到就更換輪替一下,不要讓電池靜靜地在包包裡沈睡成植物人。

Comments

# by appleseed

原來把電池充飽後收起來放不正確呀!! 我的NB也很宅,不過我通常固定每個禮拜會把電量用完再充一次電,目前看來電池還算正常!^^

# by ryan

SONY VAIO的NB在哪裡設定電量低於某設定值才開始充電啊? 如果沒的更改設定, 到底是管他三七二十一只要用電腦就插著外接電源, 還是應該充飽電就因該關閉電源改用電池電力直到耗盡呢?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