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做了兩支量產版 LED 環形夾燈,順勢重新調撥現有燈具,舊檯燈改裝的 LED 環形燈移至主臥室書桌供閱讀用,平時則照天花板當成間接照明,意外發現其柔和度跟亮度適中,於是它便取代壁燈成為睡前照明且頗受好評。但這衍生一個問題,原本壁燈開關在床頭,想睡覺時伸手可關,現在得起身到書桌關燈再摸黑上床。夏天還好,等入冬肯定痛苦,於是我展開超前部署 - 動手將檯燈升級成遙控版。

最早想的版本是拍手聲控,但考慮識別拍手聲音要做到 100% 精準完全不誤判複雜度頗高(燈忽然自己滅掉或半夜自己亮起來的情境通常會搭配三字經才對味),說不定還要動用 AI 深度學習(喂),另外半夜拍手擾人清夢,感覺也不是什麼高明設計。最後拍板走紅外線遙控,家裡不用的遙控器很多,遙控器識別程式庫很成熟,只需幾行程式,設定對映的按鈕代碼即可搞定,且出錯機率極低。(延伸閱讀:Arduino紅外線遙控範例,接收篇 by 傑森創工)

主要材料如下:

thumbnail

  1. Arduino Uno 開發板
    原本想用 ESP 體積較小,但遙控開關用不到網路藍牙,而 Uno 板不用也是在抽屜終老一生,就讓它發揮最大價值吧!
  2. 紅外線接收器
    接收遙控器訊號,電視、第四台選台器、冷氣、風扇的遙控器都適用,而且我發現它的靈敏度極好,就算對著反方向按靠牆壁反射也成功接收
  3. 繼電器
    用程式開關 110V 電源
  4. 按鈕
    除了遙控也要提供手動開關才夠人性化
  5. 閒棄 USB 充電頭
  6. USB 充電線
  7. 快速接頭
  8. 熱縮管
    快速接頭跟熱縮管是好發明,省去纏膠帶絕緣的工夫,絕緣確實、美觀大方、施工又快,大推

這次的線路涉及 110V 市電,處理上我特別小心。110V 接到 USB 充電頭後還要續接其他地方,一線接繼電器,一線接燈管,我用「中段剝線 + 打結 + 上焊錫固定 + 熱縮管完全密封」方式施工:

thumbnail

全部組裝在一起的成品長這樣,接線部分採用杜邦線或鎖扣等非破壞方式,未來必要時可完全拆解,所有零件回復原樣重新利用。

thumbnail

為了要把 Arduino 開發板牢牢固定在燈上,我設計了一個 3D 列印的固定架:

照慣例舊,沒花工夫設計卡榫調公差搞一體成形,我用螺絲固定,省時省力又窂固:

thumbnail

原本還要加上蓋的,但上蓋得貼合零件位置尺寸高低,要印到精準很花時間,人一發懶保鮮膜包一包就上了:

thumbnail

改造完成! (灑花)

操作示範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