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我的偶像 - Anders Hejlsberg 的專訪 (Microsoft’s Programming Language Czar Anders Hejlsberg: The Interview),拜讀之餘,不自覺整理成文章。(根本小粉絲追星剪報之舉)

說 Anders Hejlsberg 是程式語言界的大神,應該沒人會反對。

從 Borland 到微軟,他一路打造了 Turbo Pascal、Delphi、C# 、TypeScript 等偉大程式語言 (剛好我每一種都學過用過! 鐵粉無誤),並主導了 .NET 的架構發展。

在 TNS News 專訪中(我覺得比較像閒聊),Anders 聊到他個人對當今一些技術潮流 (或者該說是 Buzzword,潮語) 的看法:(以下內容非原文翻譯,裡面摻雜大量超譯及我的個人看法,原始版本請自行參考原文)

Low-Code / No-Code

笑死,這早就有了好嗎,Excel 不就是?(謎:這明顯不是 Anders 的語氣,黑大,是你!)

最大挑戰在於當使用者要的客製複雜度超過原本設想範圍時如何因應。(想起上回討論相關議題網友的金句:「你終究要寫程式的,何不現在就寫?」) 目前展示多聚焦簡單的畫方塊畫線應用,能否放大到真實世界實際應用是個有趣問題。

Anders 覺得 Low-Code 把更多人帶領進開發世界是好事,將有一大部分會想深入更專業的程式開發。(譯:所以 Low-Code 是在推坑?)

關於 AI 幫我們寫程式仍存在很大的鴻溝,人腦及神經網路偏向模糊邏輯,而程式是死板的絕對邏輯推導,如何跨越兩個世界間的差距,甚至能不能跨越都是好問題。

Security

記者問到對安全及 Shift Left 的看法。(註:Shift Left 思維是將測試提早到開發初期,以減少問題修復成本。)

要看你從哪個面向看,你甚至可以說程式語言的型別檢查也是安全的一環,處理不慎也會曝露漏洞。

用工具分析程式碼指出可能安全漏洞是一個可努力方向,世界上某些角落有一群領薪水的聰明傢伙,每天鑽研如何入侵西方世界的公司,想到就讓人發毛,悲哀但很寫實。

Web3

(註:Web3 是指利用區塊鏈技術運作網站)

應該先釐清 Web3 是什麼,似乎大家各有不同想法。讓數位內容創作者能獲到回饋是好事,但相同空間也充斥一堆騙子、阿諛跟風之徒及暴發戶,而區塊鏈挖礦所耗用能源也對環境造成傷害,裡面有好的部分也有令人厭惡的地方。

GitHub Copilot

記者問到 Anders 覺得最酷的專案?

微軟內部有許多有趣的專案,匯集開發工具、AI 跟機器學習可以完成許多有趣的事。Github Copilot 拿全世界的開源專案程式碼訓練 AI,讓它在你寫程式提供建議,超酷! 當然,這個領域仍處於拓荒階段,也還有智慧財產權等問題未解,但潛力無窮。

不過,這個智慧比較偏向前人智慧的結晶,若沒人寫過同樣的程式,它也必須想出解法,此時便可能出現奇怪結果。但這仍是一個了不起的工具,把"重複利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讓我們不必重複別人已經做過的事。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