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父家去年換過馬達的老爺除濕機,幾天前休克無法操作,面板顯示 Er 錯誤碼加人體舒適燈亮:

thumbnail

爬文找到一堆網友經驗分享,得知這是銀髮機(咦?)常見症狀,多是「除霜感知器」老化故障阻值下降,偵測模組判定異常停機。

去年才剛拆機換過馬達(還特別買了長十字起子,又派上用場),熟門熟路拆開外殼,找到插在機板上的銀棒黑電線零件,金屬棒部分原本插在散熱排的洞裡偵測溫度,決定啟動除霜模式的時機:

thumbnail

測量電阻只剩 238 歐姆,跟網友案例的故障阻值相近。

thumbnail

為了確認只有它損壞,省得換新又發現其他元件故障白忙一場,照著網友教的做法,掛了一個 10K 歐姆電阻上去,除濕機即恢復正常運作。

thumbnail

依網友經驗,報修到府服務價格約一千到一千五,我都拆機插電阻確認故障點了,工錢當然要自己賺。

網拍可找到同挸格除霜感測棒,價格約兩百大洋,想到上回網友 Murphy Liu 提到原廠有賣零件,價格比網拍便宜。打電話到日立新莊的 e 服務中心詢問,有現貨,只要 50 塊一條。媽呀,原廠零件只有網拍價格的 1/4! 不仗著原廠身分敲竹槓(例如比汽車輪胎還貴的電腦輪子),真是佛心來著。

仗著有捷運定期票坐車不用錢,沒去過新莊,決定親自跑一趟順便開眼界(看到好大間的 Uniqulo 跟 IKEA 哦! 我是土包子無誤)。捷運頭前庄站走十分鐘可到,交通還算方便,材料零售處營業時間 09:00-18:00,中午 12:00 休息一小時,週六上午營業半天,挺便民的。

thumbnail

量測新品,正常電阻值應為 4K 歐姆左右 (數值跟氣溫有關)。

thumbnail

更換零件後,除濕機復活,起身準備再戰十年(應該吧)。

維持上回的結論:這款除濕機的內部設計單純,螺絲統一,結構簡潔精巧,再衝著原廠有零售零件還比網拍便宜這點,我的下一台除濕機廠牌非它莫屬了~ (依拆解容易維修方便決定品牌,好像怪怪的 XD)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