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代工作機XPC SB81P自從退休後,輾轉流落到客廳,擔任起"偽家電"兼娛樂PC的角色。(老讀者們可能己見過,它在這篇文章中曾露過臉,照片左側音箱上方,巴黎鐵塔下方,我想它能二次就業多少跟黑色鏡面長相脫不了關係,沒想到俊男美女較吃香的定律在硬體界也適用)

前些時候,周遭的機器接連發生某廠牌HD集體暴斃的慘劇,它也在中鏢之列,便換了顆新硬碟WD 6400AAKS,順便把OS由XP換裝成Windows 7。這台機器我裝完機後幾乎未再碰過,平日多由黑暗女王及兩位王室小成員操作使用。在換HD升OS後,陸續接獲一些抱怨: 放YouTube影片聲音會斷斷續續、某些程式執行過程會停頓一下、跑大型遊戲程式時會當機...

趁著年假時間較有空,便在客廳扮演一下茶包射手,著手修理這台不乖的電腦。

實測播放YouTube影片,360p順暢,到480p起就偶有斷續雜音(感覺是CPU跟不上),720p更是慘不忍睹。有點狐疑,同一台機器,之前裝XP用得還不錯,即便機器老了點(Pentium-D 935 3.2GHz + 2G RAM) ,Windows 7對硬體要求稍高,但直覺上應該不至於連YouTube影片都跑不動。

Vista/Windows 7起有所謂的效能分數檢測,是很不錯的初步評量。執行了一次,發現頗意外的結果,這顆新HD居然只有2.7分,是所有分數中最差的。啥? 最新買的裝置居然是整台機器的罩門,太不合理了!

X光照出異常,接著就該做斷層掃瞄了。找來HD專屬的測速工具--HD Tune,診斷報告一出,我花容失色大吃一驚!!

嚇! 3MB/s!! 大家評評理,SATA HD都在拼100MB/s的時代,這種速度能看嗎能看嗎?

經過一番嘗試,發現如果我把BIOS裡的On-Chip Serial ATA Setting/SATA Mode設定由AHCI調回IDE,HD速度就會改善,一舉飆上86MB/s,才是WD 6400AAKS合理的效能表現。

為何AHCI模式會導致如此不堪的HD效能數字,噗友鐵衛在噗浪提供了一些情資,不過似乎於我的狀況不太相同,由HD Tune資訊顯示,HD狀態為UDMA Mode 5。但回想起來,因為XP要換AHCI工程很大,所以AHCI倒真是安裝Windows 7時才調過來的,跟遇到HD效能問題的時點相當,坐實HD問題與AHCI設定有關的推論。

雖然未知AHCI模式導致HD效能低落的真實原因,但畢竟這是台高壽五年的老機器,若是追到最後,問題出在BIOS卻又不可能再有Update,將情何以堪? 於是我很果斷地決定"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調成IDE不就好了)、放下它",啦啦啦啦~~~

在福虎開春之際,茶包射手就用馬馬虎虎的結案態度應景一下(喂!),順道給大家拜個晚年囉!


Comments

# by chicken

除了 3mb/s 很怪之外,CPU usage 45% 這點更奇怪... 情況跟以前手X調成 PIO mode 一模一樣... 不過這樣還是看不出來為啥 :D 過年期間我也是在跟 AHCI 奮鬥... AMD 780G 的主機板,也是調成 AHCI 就跟硬碟八字不合,奮戰了幾天之後還是把它調回 IDE mode ...

# by loadingnow

我們家的 SB81P 還在被壓榨中,之前 Power 就掛了一次,最近裝了 Win7 在過年前最後一天又罷工回鄉探親,原本以為終於可以"不得不"換電腦了,結果把一年半前插上去的 EAH3650 顯示卡拔掉,他竟然提早收假返回工作崗位,這....真是老兵不死....最近一直在物色新筆電,考慮直接換用筆電不再買桌機了,只是正值 CPU 改朝換代,看來沒有兩個月是很難有機會可以換電腦了...看到大大跟我用一樣的電腦,一時他鄉遇故知,多說了幾句...

# by Jeffrey

to loadingnow, 真巧,我的SB81P也換過Power(專屬的迷你尺寸Power要2000大洋,好貴orz),家裡另一台XPC SB51G也是Power掛掉,不想花錢修,就另外找來一般的Power Supply再拉電源線進機殼,以葉克膜方式維持生命,但仍然健壯。 看來Power真的是迷你準系統的罩門~~~

# by loadingnow

Power 貴是一回事,問題出在專屬,得自己抱去總公司修,修好又得自己去抱回來....想不到大大還衝了兩台,我買了一台就敬而遠之了(只是想不到也一直用到現在,所以說人的適應性還是很厲害的)...當然主要本來是要做HTPC, 後來因為一些因素又變成工作機造成使用上的觀感不同吧...工作機還是要方便更換零件吧...現在陷入2,3 萬的雙A NB 用個兩三年就換(恩...撐得到嗎),還是 4,5 萬的 ThinkPad NB 撐個 三四年作主力退下來還可以繼續挪作他途...苦惱阿...

# by Jeffrey

to loadingnow, 哈! XPC我前後總共買了三台,SB51G, SB81P, SD37P,都是先當工作機兩三年,退下來再回家養老,而三台都還在服役中,而且不排除買第4台的可能性!(浩鑫真該找我做代言人的,呵) 其實XPC挺耐操的,我的工作機有兼當Server角色跑排程,要24小時開機,連跑個一兩年都沒問題,個人覺得品質還能接受。而擴充性比起一些尺寸小一點的PC還好(例如: 可以裝到3顆HD),有些小PC只能裝2.5" HD,VGA要找短卡的,RAM只能插兩條,讓我覺得很鳥,呵~~~ 平時在寫程式與跑Server,總覺得NB的效能/價格比遠不如PC,東西要做得小又省電,多少會影響對效能的追求(例如: 2.5" HD的極速很難追上3.5" 1萬轉),反正我多半都宅在公司寫Code,不太講求機動性,所以我工作機一直都是選擇PC :P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