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把Mini C# Lab放上CodePlex後,算是我第一次使用TFS當作Source Control。比較起來,TFS的版本管控以Database為核心,透過Web Service方式提供服務,整體架構比VSS來得好。這次的使用經驗讓我對TFS這個Solution有點興趣,認真地考量了一下用它取代VSS的可能性,其中一個重要關鍵是成本! VSS是免費的,而TFS需要授權。於是,花了點時間Survey,以下是我的心得:

MS的官方資料: http://msdn2.microsoft.com/en-us/teamsystem/aa718938.aspx

Team Foundation Server需要Server License及CAL(Client Access License),以下的產品包含了CAL,不用另外採買:

  • Visual Studio 2005 Team Suite
  • Visual Studio 2005 Team Edition for Software Architects
  • Visual Studio 2005 Team Edition for Software Developers
  • Visual Studio 2005 Team Edition for Software Testers
  • Visual Studio Team Edition for Database Professionals

    非上述版本(例如: Visual Studio 2005 Professional Edition),或3rd Party產品(如Teamprise或Teamplain),則需要另外再買CAL。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的產品都包含了一個免費的Team Foundation Server Workgroup Edition組合包,可供最多五名成員使用(Visual Studio 2005 Pro版也可以連,不限Team Edition,但不要錢的VS 2005 Express則不行),同時還內附含限定TFS專用的SQL Server 2005 Standard Edition授權。(這個部分我很少聽人討論,但評估起來很划算)

    台灣微軟的網站上可以查到TFS, Team Suite及Team Edition的零售價,我個人的看法針對五人以下的小型團隊,不要忘了Team Foundation Server Workgroup Edition組合包這個好康,至於大型企業如果要大規模導入,那麼也許可以考量走大量授權的模式。

    註: 由於事涉授權等議題,特別聲明,以上資訊為本人自行查詢網路資料所得的理解,僅供參考用途,恕不對其正確性提供任何保證。各位如有疑義,請自行與台灣微軟接洽。

    PS: Visual SourceSafe有不少效能上及安全上的缺陷,看起來微軟也不打算繼續經營它,未來的主流應該會是TFS。如果你也考慮要用TFS取代VSS,我推薦這篇文章: 由VSS到TFS

     


  • Comments

    # by kennyshu

    我們之前就是從vss轉到tfs的,tfs好用相信不用我多說,不過轉到tfs最主要的目的是tfs支援http連接(還是https我忘了),這對於海外的團隊存取非常方便。以前海外團隊不外乎是透過vpn到公司然後連到vss,聽說速度慢到大家想罷工... 可惜聽說tfs授權不便宜,所以當初公司內只有5個人可以評估使用tfs,小弟有幸身處其中。因為評估的5個人都說讚(當然比vss好多了),所以後來公司花錢多買了很多額度,呵呵。

    # by tomexou

    我曾試灌過tfs server,超麻煩的,現在都改用svn,配合virtualsvn/server工具,一樣能跟http存取,我覺得更簡單又寬廣。

    # by Chao

    黑大, 提醒一下, TFS Workgroup 需要搭配購買MSDN 訂閱才有附贈喔!

    # by Vasili

    TFS 裡面的 class 檔要編輯,可是被同事的帳號鎖定,同事請假出國玩 ... 其他人都無法異動 class 檔案,這有解嗎?

    # by Jeffrey

    to Vasili, 管理者或有權限的User可以Undo Checkout。參考:http://stackoverflow.com/a/1690545/288936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