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與Lucas跑過一趟景美-大稻埕,發現了登山之外的另一種運動新選擇。
這個星期六,趁著小白馬的主人爬山去了,加上兒子不在家,"好爸爸Deadline"可以放寬,就挑戰了一下許多人都跑過的單車道終點--關渡。
小白馬果然是名門出身,騎起來比一兩千元的鐵馬省力許多。騎到手酸時,車身優異的穩定性,還可以讓你安心"放手騎"上好一陣子。想起小時候,放手騎可是苦練多年而不得的絕技,沒想到長大後,在車好、人少、路大條的天時地利之下,來就這麼不費吹灰之力就學成了。
大稻埕之前的景色,上回看過了,便不多停留。抵達時約花了一個半小時,時間與上次相近。此時已經九點半,算算最遲也得在兩小時內走完行程。看著大稻埕碼頭的地圖告示板盤算著,有三種選擇:
1) 立即原路折返,但這有點小無聊
2) 關渡有點遠(當時一直以為要繞完社子島才能接上關渡段),不如社子島走完走一小段內湖段,時限一到立刻折回圓山坐捷運回去
3) 拼了,把社子島-關渡走完,再坐捷運回程
最後,基於時程的風險考量(靠! 又把運動搞成軟體專案管理了),我決定採取方案2)...
從大稻埕重新出發,沒多久就到重陽大橋。奇妙的事發生了,前方出現了社子島向左、關渡向右的指標,意思是我可以跳過社子島的一大圈,直攻關渡,於是立刻改變戰略,決心今天把關渡走完!

沿著向關渡的自行車道路標前行,我看到了有名的推車上橋點--洲美大橋。
在上橋點有兩三個自行車騎士(穿自行車賽車服的那種)在聊天,另外有一個歐吉桑(也是賽車服),為了確定起見,我向歐吉桑詢問往關渡怎麼走。沒想到他老兄開始熱心地指導我要設法從頭上的洲美穚向以北投焚化爐為地標前進,因此要先向回騎,設法上穚北行... 我不好意思直接點破可以推車上橋,只好假裝是不經意看到告示牌,引導他也發現這條捷徑,這才化解了一場尷尬。
照片中的樓梯兩側有推車用的斜坡,但說實在話,即便是小白馬這種鋁合金的輕車架,推起來還是要花點力氣的。快到橋面時,果然就看到有個婦人要推車下來,車子卻不聽使喚,人馬纏鬥的結果,造成後方要下橋的騎士大排長龍。
過了洲美穚,關渡就不遠了,這段車道兩邊都有柵欄,路面感覺就窄多了,但事實上供兩台車高速錯車也綽綽有餘,"窄"純粹是心理層面的感受問題。

距離開大稻埕不消一個小時,看到山邊有座大廟,不知不覺關渡就到了。在碼頭逗留了一下,另外再拍張水筆仔+關渡大橋的"存證照片",景美-關渡行程就算完成了。

時間不早,決定帶著車子坐捷運回大坪林,節省時間,順便嚐試一下腳踏車坐捷運的不同體驗。由於假日開放自行車搭捷運不論距離都是連人帶車100元,基於坐越遠賺越多的摳王心態,就再騎了一站到竹圍上車(:P 其實是因為竹圍站就在自行道旁邊)。
 
自行車騎士要到窗口買專用票,同時售票小姐會跟你確認要下車的站名(因為不是每一站自行車都能出入),然後再親自幫你開門,由團體票的閘門進入。自行車只能上最前及最後一節車廂,每個門邊只容許停兩台車。我進了第一節車廂,發現車上已經有兩名中年自行車手(又是一身賽車手勁裝,故應以自行車手尊稱之),我一身的Polo衫加短褲,相形之下,顯得特別的瀟灑不羈~~
專用票在下車時會回收,忘了拍張照留念,看一下車廂照片裡夾在車架上的那張紙想像吧!


Comments

# by 小熊子

現在才知道,台北市的自行車道已經這麼發達…連上/下橋也有小車道可以走

# by lucas

本來我也覺得車子應該差不多,換了車才發現有差,一分錢一分貨。

# by 小花跳

Sorry! 轉貼一些資訊: 緊急!!! 敬請幫忙轉寄, 轉貼 下面資訊, 十二萬分感謝! ~~~~~~~~~~~~~~~~~~~~~~~~~~~~~~~~~~~~~~~~~~~~~~ 搶救淡水美景自行車道,拒絕淡北快速道路 用將被開腸破肚的大度陸橋照片+快速道路線照片示意圖 來談淡北快速路對優質美景自行車道的影響 以及對淡水竹圍紅樹林一帶防洪排水的影響 (台灣唯一觀賞淡水觀音山夕照霞彩的自行車道將毀!?) http://www.tw-1st-river.org/badroad 網路連署及聲援, 感謝! http://www.tw-1st-river.org/write 陳情連署單格式下面網址下載填寫後傳真回反淡北道路聯盟 http://www.tw-1st-river.org/download 需實質親筆填寫的反對興建連署單的連署 1.淡水鎮民(橫式表單)3千~5千人份 2.台灣外縣市(直式表單)3萬~5萬人份 才有可能讓台北縣政府慎重考慮而 救回淡水健康且河口夕照景色佳的自行車道. 敬請幫幫忙, 不然2008年10月就會發包動工 反淡北道路聯盟網站 http://www.tw-1st-river.org/ 反淡北道路聯盟討論區 http://www.tw-1st-river.org/pb 緊急!!! 敬請幫忙轉寄, 轉貼 , 十二萬分感謝!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