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整修時找出了這件泛黃的蝴蝶標本手工藝品,今天老弟交到我手上。

那是我還是國中生時參加自然科學夏令營的粗糙創作,然而,這張標註73.6.2的蝴蝶標本護貝,在我的記憶裡,卻是與【淹水】連結在一起的!

記得整個活動有兩天,6月2日星期六先上了蝴蝶生態介紹課程,還發了一袋大小品種不一的十來隻蝴蝶標本,讓我們貼在紙上加護貝做成書籤,第二天則是令人興奮的活動-去大屯山捉蝴蝶!

6月3日星期天,一早看到大雨滂沱,心想活動泡湯了,失望之餘,附近鄰居奔相走告: "上水了~~~"

在幼時回憶裡,木柵極易淹水,未必要等到颱風來襲,往往雨勢大一點就有淹水的危險。腦海中不乏急搬家俱、涉水前進、水退清泥的畫面。而每逢淹水,也總會喚起母親兒時身歷八七水災的深刻回憶,年少的我只能似懂非懂地聽她訴說當年的驚恐…

老家地勢算高,幾次政大一帶淹水,有些地方淹到半層樓,水卻只到老家巷口上坡處,但六三水災來得又急又猛,連老家都淹了快半人高,低注漥處應該淹掉一整層樓了吧。

對自己模糊的記憶有些存疑,很幸運地在網路上找到實證:

(五)民國73年6月3日木柵地區突降豪雨,山洪爆發,洪水自四方湧進校園,校區一片汪洋,頓成澤國,校內低窪地區積水達3公尺。由於西南兩邊有堤防阻擋而抽水站抽水機又因淹水失效,宣洩困難,校區淹水長達10餘小時。水退後,到處淤泥厚積盈尺,教室、宿舍、辦公室底樓均無法使用,道路行走維艱。山上校區山坡地、環山道路邊坡坍塌10餘處,土方流失約5萬餘方,道路路基部份被沖毀。此次水災,本校損失至為慘重,行政院俞院長及教育部李部長皆親臨巡視。

很巧合地,今天再見到這張書籤,把這次的八八水災、年少時的六三水災與母親兒時的八七水災全部串連在一起~~~ 再加上岳母剛好提及捐款的事,原本就想盡點微薄心力,便不再遲疑,利用線上信用卡付款以兩個小朋友的名義捐了款。

八八水災是台灣歷史上僅次於八七水災的大型水患災難,如果你也有意透過捐款方式提供受災戶協助,以下是很方便的線上信用卡捐款管道: (參考來源)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