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電腦系統的中文編碼,放諸四海皆準的Unicode應該會是最終的王道。但放眼當今的IT環境,Big5仍在Windows 98(不要懷疑,真的還有人在用)、Main Frame、早期的UNIX系統、Embedded System(甚至MP3 Player)裡當著山大王,Unicode想一統江湖,看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至於Unicode、Big5、Big5+、Big5E間長期以來的複雜愛恨情仇,可以參考這篇精彩的好文章

為了克服Big5字數不足的問題,陸續發展出不同的解決方案,我個人覺得Big5E似乎是接受度比較高的,不過證券業界的老大哥--集保公司推出的集保罕用字集卻是以自行造字解決Big5少字的問題,因此同一個字,會同時存在自行造字跟Unicode內建的兩個內碼不同的版本,二者間沒法直接互通轉換。造字只能在有安裝罕用字集的機器上正常顥示,但是它可以相容於資料庫的VarChar欄位,在無法換用NVarchar的場合很管用,加上被集保公司等核心機關當作資料交換的標準,自有其獨到之處。

應用這些罕用字造字時有一些有趣的現象,安裝集保罕用字集後,在某些電腦上(我的Windows XP OK,但同事的Windows 2000不行)的Notepad, WordPad, Word 2003都可以正常顯示,獨獨在Excel中,造字會變成韓文符號。

Goggle了一下,答案很有意思。Newsgroup中有人說因為New Gulim字型檔在原本繁體中文造字區中放入了韓文,Office會優先去用該字型檔中的泡菜字,而不用造字。(但為什麼Word 2003就不會? 無言... 但查了一下,我的Windows XP沒有這個TTF所以顯示OK,而同事的Windows 2000有)

解決方法很簡單,將NGULIM.TTF檔刪除,美麗的中國字就重見天日囉~~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