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的第四天,女兒流浪到阿姨家去小住,今天的活動範圍可以拉大一點。前陣子,Lucas去爬了平溪的孝子山,聽說路程不長,但刺激度頗高。用Papago計算了一下,由木柵到平溪國中約24公里,騎車半個小時可到,3個多小時結束行程應不是問題,因此就決定去一窺"小黃山"的壯麗。

早上六點半出發,由於昨天去爬猴山岳時,再度發生"Oh! My Card!"(揹著1.5KG的DSLR爬到山頂才發現沒帶記憶卡)的慘劇,今天出門前特別再三檢查了記憶卡、電池無誤。但是騎到了半路才想起光顧著攝影器材,居然忘了帶水。不過還好7-11比光華商場普遍多了,路上再買便是了。經過石碇市區時看到一家7-11,但在馬路對面,我懶得迴轉,心想反正7-11比狗還多,到平溪再找就是了。沒想到進入平溪後,沿路就盡是農舍民宅,頂多是還沒開門的柑仔店。到了平溪國中、抵達登山口,也都沒再見到賣水的地方,還好今天路程不長,硬決定著頭皮撐完,回程再說好了。

Lucas上次錯走了慈母鞍那一大段路,其實可由虎嘴口停車場處入山,距離就近多了。今天志在攻克孝子山、慈母峰及普陀山等三大天險,就選擇由停車場入山吧! 我走錯了路,跑到了普陀靈寺停車場,不過似乎還更近一點。寺裡養了一隻黑白狗及白鵝四人組,十分凶悍,只要有生人接近,就會凶狠怒視,不斷發出低吼。千萬別小看白鵝四人組,四隻一起伸脖張嘴,喉嚨發出一長串咕咕的呼氣聲,氣勢可是嚇人的很。幸好我有登山杖在手,用杖尖稍稍指著牠們,對這群小惡煞就足以產生恫嚇作用,不然萬一被喙個兩下,光用想得都很痛! (這幾隻鵝還真是精力十足,後來不管爬到了哪個山頂,都能聽到牠們的叫聲,不知是否有登山客慘遭毒吻?)

孝子山的路程果然不長,沒多久我就爬到了有名的不鏽鋼樓梯處,放眼四望,遠方的山頭正在雲霧間,甚是壯觀,經驗中雲應該很快就會散去,正要快點登頂取景之際,我的"登山獨行俠症候群"發作了...

這些在岩壁上鑿出的石梯,即使有些角度在70度以上,但因為兩旁都有牢固的鐵杆粗繩,只要雙手抓穩並小心腳步,發生意外的機率微乎其微,有人說這是"驚而不險",十分貼切。但是心理學是很微妙的,當你不是結伴同行,加上四下無人,情況完全不同。由於沒有其他的事務分心,對於高度的恐懼在腦海中不斷被放大,沒人可以交談,無法分散注意,空閒的大腦就"專心地"模擬各種意外發生的情境(最么壽的是,梯腳下的地上居然沒事散著幾張沒燒完的冥紙),不消五分鐘,我已經沒有任何勇氣再往上爬任何一步,心想就放棄吧! 爬爬慈母峰就好了,但又很不甘心白來這麼一趟。猶豫了十分鐘,忽然不知那裡閃過的念頭,索性將大腦關機、思緒放空,只專心地留意手腳的移動,不知不覺,就抵達了孝子山頂,可惜,在梯腳下的一陣蹉跎,讓遠方的雲也散了,要拍雲海,只有下次再來了。

攻完了孝子山,比較起來,慈母峰與普陀山就簡單多。時間漸晚,也開始看到其他的遊客,許多都攜家帶眷,其中不乏看似只有小一、小二的小朋友,這裡也算是十分熱門的親子路線呢。到了慈母峰,回首孝子山,才能看出了其山勢陡峭,像根牙籤似的從群山間冒出來,岩石摻雜著綠樹,還真有幾份黃山的味道。

在石梯上巧遇登山生涯中第一隻鍬形蟲,看牠在岩石上進退不得,也怕不留神的登山客讓牠變成一張餅,我將牠輕拋到旁邊的樹上。

平心而論,這裡的路程驚而不險,頗豐趣味,挺適合三五好友,或一家大小,"結伴"(咳...)同行,如果時間充裕,還可順路去菁桐老街晃晃,應該是個不錯的半日或一日遊景點。


Comments

# by Tadpole

看起來很不錯, 我想去孝子山慈母峰已經想很久了, 但都一直懶得去, 主要是怕假日會塞車~~.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