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小熊子之前為了要在只能插VGA短卡的DELL電腦上啟用雙螢幕,搞到人仰馬翻。先是短卡的VGA卡很稀少,想插第二張PCI VGA卡卻發生IRQ打架,等到找到VGA短卡又因為DVI-I, DVI-D的問題跑去換;限於機殼空間設計,接頭是用延長的方式偷接出來... 連忙了好幾天、跑了幾趟電子商場,總算才一圓雙螢幕的夢。小熊子戲稱這一路坎坷,有如蛙人弟兄的天堂路...

今年過年把公司的電腦升級成XPC SD37P2,因為是寫程式不是跑GAME,隨便檢了一張最便宜的ELSA 710GS PCI-E卡(AGP的應該更便宜,可惜SD37P2只有兩個PCI-E插槽,本來是要給高檔玩家作SLI圖形加速的),一開始遇到的問題它只有XP/2000的Driver,而裝在我的Windows 2003上,一開機完就會畫面凝結,但系統仍正常,可以用Terminal Service連進去做事。試過ELSA及nVidia的公版Driver都不OK,問了Elsa Support沒回音,在nVidia討論區發文沒人理,最後只好乖乖地裝"標準VGA Driver"將就。

最近在Debug Web時,常常要在VS 2005跟IE間切換,有點煩。於是裝了MaxiVista,用我的NoteBook當延伸桌面,果然除起錯來順暢許多。只是Notebook的螢幕較小(14.1"),比較耗電且佔地方,加上MaxiVista的價格破千,幾乎可以再買一塊VGA,而我的7100GS明明就支援DVI+VGA雙螢幕,為什麼要受這種委屈? 於是再試了一次nVidia公版93.71版Driver ,這次居然可以開起來,還發現Driver中附贈的nView Desktop Manager可以設定水平、垂直跨螢幕或雙螢幕。而要支援雙螢幕,必須重開機時兩台螢幕都接上才會偵測成功。只是VGA接了第二台螢幕,再開機登入OS後就開始發生螢幕週期性全黑閃爍、桌面顯示出現區塊錯亂,沒多久則進入令人抓狂的畫面凍結境界。

不死心,又試了93.81 Beta版,更慘,還沒登入就畫面凍結。之後我又做了N種嘗試,包含了異想天開去找了Trio64V2 DX PCI老爺卡要插(才發現原來PCI與PCI-E是兩碼事)、換插另一條PCI-E Slot、再各重試一次nVidia 91.47, 93.71, 93.81版、Elsa 91.47版,在重開、閃畫面、桌面錯亂、顯示凍結的無間地獄不斷輪迴,肝火上升,即將放棄之際,一次重開,懶得跑顯卡Driver的安裝程式,只用Update Driver的方式更新,沒想到無意中竟把問題給解了。雖然沒有nView可用,但OS的顯示屬性中有兩個螢幕可設定,雙螢幕總算現身!

由這些結果來看,推判我遇到的問題很有可能出在跟Driver一起安裝的程式上(所以我不跑安裝程式,只Update Driver才逃過一刧),只是最近重裝VGA Driver已經裝到快反胃了,也不再有氣力去搞清楚真正的原因。就Case Closed吧!


Comments

# by 小熊子

一定是要苦過…才會有回甘的感覺~

# by anonymous

我沒有遇過你的問題 我是6200 TC跟7100應該是同一晶片的 裝9x系列的可以正常開機 不過啟動某些程式(數位電視的) 就會藍色畫面 後來用84.21以前的就沒有問題了 84系列應該是加入了PureVideo支援

# by Jeffrey

謝謝分享,後來爬文的結果,也發現了7100GS根本是6200TC升級BIOS而已(http://forum.coolaler.com/showthread.php?t=138173)。我有試過早一點的Driver版本,很可惜91.31(含)之前的Driver根本不認得7100GS... 天堂路的磨難還沒結束,每次重開機時,還是偶而會發生畫面當住的狀況,得重新Update Driver再重開個幾次才會OK,只能安慰自己,至少問題有解... 唉~~~

# by chicken

我是 7300GT + winxp, 之前的 driver 只能用 nview, 換了新的公版 driver 才能用 xp dual-view... 不過你的情況跟我同事有點像, ThinkPad X40, 只要 d-sub 有接 projector 或是 lcd, 整台機器就有 30% 的機率會整個當住... -_-

# by alan

我的顯示卡是ATI All in wonder AGP X4 才64m,一直幻想著雙螢幕,可是又不想換顯示卡,終於讓我找到USB VGA,讓我重新燃起了希望,去google就可以找到用法,大大你買一個之後就可以用三螢幕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