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時常幫朋友組電腦、找軟體、解決問題,是朋友口中"電腦很強"的那種人嗎?
最近與幾位所謂"電腦很厲害"的朋友聊天,不約而同地發現我們都在開始發生一些類似但特有的症狀,例如:

1.搜尋焦慮:
  已經習慣用Google在一兩分鐘內找到解答或需要的軟體,因此當花了五分鐘仍未能搜尋到所要的結果時,人會開始焦燥...

2.ReadMe/Help吸收不良:
  自認見多識廣,拿到新軟體時,已不可能先乖乖地讀完使用說明,而是直接將程式Run起來,開始依經驗東點西按,若該軟體與一般使用習慣有別,不得其門而入時,會開始批評軟體設計爛,大部分的情況該軟體即被打入冷宮。

3.軟體操作偏執症:
  與2一樣是使用軟體時的症狀,若某一軟體的設計介面符合慣例而無師自通試用成功時,往往就以為自己搞定了!(此時更不可能去讀說明文件了) 因此往往只用到30-50%的主要功能與操作,那些要點三次Menu才會出現的強大功能,只能靜靜的躺在軟體裡積灰塵...

4.熟練型學習障礙:
  根據Darkthread定律: 即使觸類通旁的理論仍然成立,但對某個語言工具愈精通,學習其他類似語言工具的能力就愈差。例如: ASP學了三四年,更要命的是還用ASP寫過頗具規模的AP,此時若被要求考慮用J2EE來開發,除了辭職明志之外,似乎已無其他路可走... 這的確也是基於累積經驗/能力的應用優勢問題,但卻發現有時它會開始阻礙新事物的學習。

由於這些症狀都是電腦能力/經驗提升到一定程式後才會發作,新手反而不會有這類的困擾,就姑且稱之"電腦高手症後群"吧!

Comments

# by DeltaCat

哈哈,颇有同感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