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趁著難得的假期,配合電影台春節檔強力放送,連看了幾部好電影: 恐懼的總合、叛將風雲、K19! 另外公司的電影福利票期限也只到1/31為止,所以也把魔戒3給克掉了,過了個很"電影"的年。

今天先聊聊"恐懼的總合",當然除了看電影之外,事後都要上Google做一下功課,才能補足資訊,對電影內容能更有心得。原來它也是軍事小說家湯姆克蘭西一系列作品之一,而片中的草鳥分析師Jack Ryan與"迫切的危機"裡的中情局副局長--雷恩博士原來就是同一人。

沒讀過原著小說的我也是事後由Newsgroup得知這個關聯,愛國者遊戲、獵殺紅色十月、迫切的危機、恐懼的總合都是環繞在Jack Ryan這個角色上。只是恐懼的總合原著中,Ryan已身居CIA副局長,電影因為不再由哈理遜福特飾演,大概為了配合班艾佛列克的年輕、突顯帥勁,特意將其降為草鳥分析員。看過小說的人可能會昏倒吧!

不知大家對電影中的那一部分元素有興趣? 我對小班的初生之犢不畏虎、耍帥沒啥興趣,倒是一開場摩根費曼帶著小班面對國會、美國總統、俄國總統的應對進退、分寸拿握倒是大呼過癮!!

其中幾段讓我印象深刻的對話:

* 費曼說: 你沒見過這種陣仗,每一句話都有可能變成政策,沒有絕對的把握前不要說出口,不要害怕說出"你不知道"!

* 面對參議員,小班魯莽的想發言,費曼說: "我會問你意見是一回事,不代表你可以發言"。

* 參議員舉了一個例子,他老婆早起嫌他又老又醜,只是他老婆個人的意見,他認為外表不代表一切。以此諷刺並不認同費曼對新俄國總統的評論,這段爭論的結尾,參議員問: 那你認為我的意見是錯的嗎? 費曼回以: 是的,我認為你錯了! 然後補上,參議員,我認為你並不醜! <-- 精彩

* 面對俄國總統時,小班堅持在論文中對其年少風流的描寫是正確的而差點惹惱俄國總統,最後一番轉折後,俄國總統對費曼說: 我喜歡他,費曼補上: 那我也喜歡他! 頓時化解了尷尬也減少了毛頭小子惹事的殺傷力。 <-- 高明

* 俄國總統對美國想干涉車臣事務的建議,說出了重話: 美國人就像是先搞上了人家的老婆,卻又在同一屋簷下主張大家和平共處,事實是,載綠帽的丈夫了已買了一把槍... <-- 傳神

* 由於未能確實掌握軍權,手下的將領擅自對車臣發動毒氣攻擊,俄國總統卻在國會上宣稱是他授權的。在私底下交辦嚴懲禍首之餘,他說了: 這年頭,寧可當罪人也不可以做軟腳蝦!

精彩的對白還有很多,前1/3的時間裡簡直是字字珠磯,有時間想再重看一次! 至於後來的核爆與阻止兩方動武的過程也超級緊湊,非常好看。只是對我來說,前半節的應對鬥智,更能吸引我的目光。HBO可能近期還會重播,推薦大家可以看看。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