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跟同事朋友在聊所謂"救火隊"型任務,即是為一些狀況比較複雜的案例做些急救、善後的工作。"救火隊"是比較好聽的名詞,其實在坊間有個更傳神的形容---"擦屁股"。

不過,我並沒有貶低或鄙夷這類型任務的意思,因為我發現,處理這類工作,不管是在技術的成長、處事的磨鍊,都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這個領域中可稱得上臥虎藏龍,夠格擔當這等"衛生紙"的,多半是些能力強、EQ高、處理周到的狠角色。(哈! 比較起來,即使已闖蕩江湖數年,我只能算小"咔"的)

我也暗中下定決心,未來有機會到新的工作環境,第一時間要定要結識這些衛生紙級的人物,理由有二: 1.可以在第一時間接觸公司內的重要支柱、避免在一些能力、EQ不佳的損友身上浪費時間。2.這等人物未來晉升要職是指日可待,早日打下良好關係,將來有機會跟著喝點湯。

===============================================================
以下是我的衛生紙FAQ:

1.如何辨別"衛生紙"型任務?
A:一定是別人做到一半,你才介入的,而多半狀況已有些棘手,而且多半已局勢不利。更簡單的辨別方法是,第一次與客戶或關係人見面時,可以在其臉上隱約看見"便便"...

2.如何做一張出色的衛生紙?
A:你要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收拾殘局,並儘可能讓客戶覺得有你加入後,情況就改觀了。在緊繃的氣氛中,最好還能偶爾耍個寶,改善與客戶間交惡的關係。另外,衛生紙的最重要使命,是要讓老大們早早"眼不見為淨",因此別想著賺錢、Margin,能少輸為嬴,早日止血就算很屌囉!

3.衛生紙也有分等級嗎?
A:有的。依據實用的程度、清潔的效果,我大致區分為以下幾級:

*** 面紙: 一般不甚好擦,但有時就只能找到這種(販賣機裡也多是這型),將就一點吧!

*** 捲筒衛生紙: 面積略小,但算是公共場合最常備有的款式。

*** 抽取式衛生紙: 就是小拉拉會一張張抽出來的那種,面積、紙質都很不錯了。

*** 平版式衛生紙: 算是家中才有的美妙選擇,張數又比抽取式的多,大包的用卡久囉!

*** 溼紙巾: 雖然單價比衛生紙貴多了,但如果連小貝比的"挫青賽"都可以擦到服服貼貼,可以想見使用起來是何等帝王般的享受。

*** 幫寶適: 這是最高境界了,只要一包上,可以擋住好一陣子,讓你忘了它的存在。另外,經驗證明,綿柔的比超薄的舒服,多花一點錢是值得的哦!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