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的高砂紀念公園因濃厚的日本色彩及歌頌日本軍國思想,在引發社會議論後,已落得縣府"限期拆除"的下場。我這也才搞清楚什麼是"高砂義勇隊",看來這又是根源於Do the thing right .vs. Do the right thing的相對論。
在日本殖民時代,日本在霧社事件中吃足了苦頭,自此對台灣原住民刮目相看。到了太平洋戰爭期間,日軍再次陷入熱帶島嶼山林戰的泥沼,便利用教育洗腦的手法,鼔動了一批批的原住民青年,爭先恐後地自願投入戰爭,為日本天皇效命。而高砂義勇隊的表現則讓日本人欽佩不已(至今仍有不少日本人對高砂義勇軍心存敬佩與感激),忠誠度高、適應性強、體格強健,又能在物資不足的狀況下野地求生,甚至還實踐了犠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以"軍人"的衡量標準來看,這絕對可稱得上是"典範",無庸置疑,They really did the thing right!
但問題出在,中、日是敵對的,日本是壓搾台灣人民的殖民統治者,身為台灣人卻傻傻地為日本人效命若此,以民族主義觀點來看,實在愚不可及,激進一點的人甚至大可硬安上個"漢"奸走狗的罪名,They really did the wrong thing.
許多事有其複雜的歷史背景、文化情境,強用自己的價值觀去衝量似乎有失客觀。想像高砂勇士們就像從罰球線起跳,在空中挺腰,右手以完美的弧線將球灌進"我方的"籃框,有人看到的是媲美喬丹的絕妙身手,有人則在意白白送了對手兩分...
那我的觀點呢? 由於Do the right thing中的right一詞常涉及主觀的價值觀與判斷,不易用科學方式量測與驗證,下回有要討論Do the thing right的議題時,我再多多發言好了。
PS: 照片載自蕃薯藤新聞網http://news.yam.com/udn/politics/200602/20060217220736.html

Comments

# by steve

當年的高砂義勇隊到底是do the right thing還是do the wrong thing,其實不是這次紛爭的重點<BR/>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主觀認定跟價值<BR/>任何人要站在紀念碑前破口大罵也都行,那是信仰跟言論自由的範圍<BR/>最可怕的部分是縣太爺用「碑文扭曲歷史」,「碑文沒有經過縣府審查」這樣的理由來要求拆遷<BR/>紀念碑是民間單位籌資建立的,縣政府職權內的審查範圍應該是針對建築執照、用地、環評這些相關規定的部分<BR/>縣政府怎麼可以替人民決定什麼是正確的歷史?<BR/>想當初瑋哥部落格事件,他也是要求要把這個網站關掉<BR/>可見得此人的傲慢與跋扈不是一般人比得上的程度<BR/>還好我不是住台北縣<BR/><BR/>參考新聞:http://news.yam.com/ettoday/politics/200602/20060219231168.html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