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馬的定義是超過 42.195 公里的長跑賽事就算,跑過三年前號稱 45K 的石碇馬跟兩年前 42+7K 烏來馬的我,要硬說跑過超馬也不算錯。但在我心中,沒有全馬後再來個半馬,哪敢大聲說自己跑過超馬。

身為臉書靠北馬拉松社群的長期潛水會員,很早就知道環台北(正式名稱叫「環跑台北 67K 認證」) 這場賽事,路線從大直橋下出發,沿河濱往東跑到南港,出河堤往研究院路轉南深路,越過小山頭(海拔 228M)來到深坑,從動物園再進入河濱,沿景美、公館、馬場町、華江橋、大稻埕,一路往北繞整個社子島一圈回到圓山,最後再接回大直橋完成環狀,總長 67 公里,形狀像一隻振翅天鵝(或是隻烤鴨),限時 10 小時完成。

這些年全馬雖已能穩穩能跑進 SUB4,「更快」恐已不是老爺車能勝任的領域,就安步當車求「更長」吧?環台北離家近交通方便路線也熟悉,便興起要挑戰念頭,便在今年初下決定心找忠孝哥一起報了 67K 冬季賽,3 月報名時心想有 9 個月慢慢準備,然後... 咻,時間轉眼過,實力好像也沒變強多少,比賽已在眼前。(抖)

比賽日前一週(嚴格來說是五天前)跑了意外掉下來的台北馬,還再拿了一個 SUB4,代價是大腿有點小鐵腿,但狀況在掌握中,休了兩天就恢復。不過,第一次挑戰這麼長的跑步距離仍有點心驚驚,我選擇全休五天,中間都沒再練跑。

這陣子連下好幾星期的毛毛雨,低溫微雨對跑步還挺理想的,無奈老天爺下雨下膩,決定週六比賽當天公休一天,週日再繼續下。看到氣象預報 16-22 度天氣晴,有不祥的感覺。

早上五點多抵達大直橋下,參賽跑友僅兩百多人,主辦人 Q 爸做完簡單說明,六點準時出發。

這場 67K 認證賽跟我先前跑過的全馬比賽很不同,很有「超馬」感:開放賽道(沒有交通管制),要自己記地圖跟打卡點(這算超馬的基本技能,有些長達數百公里的超馬賽,不會看地圖就別去了),過補給站時由工作人員用手機感應大會發的 RFID 手環記錄時間並拍照存證(網站可以即時查詢所有人的記錄時間及排名),非常新鮮有趣,體驗了許多第一次。

原本忠孝哥掐指一算,計算六小時多完賽,令我大驚:是打算 SUB4 全馬 + SUB2 半馬 + 再加 4K 全速衝刺嗎?我不確定自己年邁身驅要達成此等宏大目標的機率有多高,但七天後才回家的機率肯定比達標來得高。忠孝哥見我面有難色,貼心地下修目標,說跟我一起慢慢跑。不過我暗下決定,下回等他獨報,就約定好六小時後我在終點等他拍照。XD

註:最近兩篇文章練習把照片轉成影片(上回試了 Windows 10 相片 App、這回玩玩 PowerPoint,再用 Camtasia 剪輯),影像部分請看影片。

影像記錄

忠孝哥跟我兩人一個熟南港、大直、圓山路段,一個熟深坑、木柵、公館到大稻埕,涵蓋整條路線的 3/4 以上,是最佳拍擋。沒有交管,大伙要自己記好路線,在人行道、騎樓、河濱找出賽道前進。我有事先下載路線圖存到手機還揹了行動電源求心安,後來發現在關鍵轉彎跟交叉路口都有安排工作人員指引,要跑錯方向還真有點難度,其他如補給站數量、間隔距離等,整體安排都挺好,覺得有 Tune 過,蠻切合跑者需求,給個讚。

補給站小小的,5-7K 一站,一張桌子兩位志工搞定,補給品簡單但充裕,水、運動飲料、橘子(超甜)、香蕉、餅乾、小番茄,有幾站有鹹蛋,不至於渴到餓著。大部人的跑者都有揹水袋,不足還可以路邊買(天氣大熱,我們就在自行車租借站買了冰棒跟投販賣機喝冰可樂)。中途點 36K 補給站較大,可事先託運轉換袋,放些中途想更換或替補的個人用品,還有熱食包子可吃,我跑得有點餓,想說也沒跑多快就吞了一顆再上。

兩人邊路邊喇賽,大約抓六分速到七分速,興之所致就改用走的,倒也輕鬆愉快。唯一考驗是八點多開始露臉的太陽及愈來愈少的雲,近中午時分簡直萬里無雲,雖然氣溫不高,但仍曬得人很阿雜,所幸下午一點後北方雲層漸厚,配上涼風,很是舒暢。

前 25K 包含爬過 228M 的小山,花了大約三小時。六小時出頭到大稻埕 47K 處,剩下不到一個半馬的距離,要四個小時內跑不成問題,算是吃下定心丸。忠孝哥狀況較好仍想衝一波,我則搬出「既無名次可爭,初超馬跑再慢都是 PB」、「健康無價,勉強自己將造成不可逆的隱形傷害」、「搞到五官扭曲面目猙獰拼 SUB9 有何意義? 豈不失去快樂跑步初衷」等一籮筐歪理,拖著他半走半跑結束這一局,最後 9 小時 10 分完賽,據說排名還在前半段,真的是蠻硬的一場超馬。

今天起,我也有資格穿上這件紀念衫了!


Comments

# by Ike

「兩個多人」!? 是不是要打「兩百多人」??

# by Jeffrey

to lke, 是的,在萬萬不該出錯的地方出現低級錯字是本站的傳統.... orz 謝謝指正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