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跑馬人生從2012 櫻花馬初馬開始,2018 台北馬剛好是第六十場。「就當成馬拉松六年級生的畢業考吧!」 ,出發前我對自己這麼說。

天氣微雨,氣溫不到 20 度,自從換穿 Y 拖後不怕積水鞋濕黑指甲,雨天也是跑馬好天氣無誤。

平日偏好小而美賽事,七千人大比賽的擁擠讓人頗不習慣,會場擠,賽場擠,水站擠,但捷運為此提早營運,每五公里一個晶片感應點的霸氣又讓人受寵苦驚。

清晨六點,市政府裡人聲鼎沸,滿滿都是躲雨的跑者,我撐到六點十五分才準備集結起跑。大會實施依實力分區起跑,我排在 D 區,進場控管嚴格,跑友得擠進窄門才能起跑。

thumbnail

台北馬在冬天舉行,賽道平坦又全面交管,說對成績完全沒期待是騙人的,但去年 渣打馬 SUB4 3:55:04 基本上是吃錯藥等級的表現異常,已成難以超越的障礙,預計會高掛多年。而近期的體重、體能跟兩年前無法相比,要破 PB 希望渺茫,但前幾天半馬自我練習不怎麼費力跑出 SUB2 推估,SUB4 或有機會一博,前題是得擠到前面一點增加勝算。

嘿,機會來了...

大會將 ABC 區賽道左右分隔開,跑者需由兩側入場。全馬跑者寄完物絕大部分是穿過市政府由左側進場,於是 ABC 區左側的人數比右側多出很多,然而 D 區左右相通。我見機不可失,擠到 D 區左側,待 DC 區隔離線撤除,我刻意站前面一點,僭越到與左側 B 區相當的位置。 XD

thumbnail

六點三十起跑,照例留下起跑照。

thumbnail

今天天氣不錯,加上幸運擠到較前面位置,六年級畢業考要好好考,才不辜負老天的安排。

身處 B 區,周遭都是優等生果然很不同。起跑後少了閃躲超車的干擾,配速一開始就能開在 520-540 之間,我小心翼翼維持 530 左右的配速並留意不讓心率飆高,手機乖乖收起來不再拍照,甚至水站也選擇性停靠,今天不是來玩的,要認真。

在北安路附近被扣扣扣扣的木頭聲吸引注意,讓我破制拍了照。有位木屐哥穿著 T 字單齒木屐從我身邊高速超車,一下子就看不到車尾燈,超狂~

thumbnail

有位年輕人則在路旁拿著大聲公熱血吶喊:「加油! 加油! 恭喜大家,我沒抽到」,讓人不禁莞爾。謝謝,希望你明年報名抽籤運氣轉好。

撐到 10K 才進水站,只在新公園上了一次廁所,之後每 5K 補一杯水,全程只吃了幾塊夾心餅乾跟一小截香蕉(還有在民生慢跑私補站吃了一塊油豆腐,對不起,我情不自禁)。這些節制與努力反應在時間上,前半馬 1h55m 完成,前 30K 2h47 完成。最後 10K 剩一個小時又兩三分,換算只要保持六分速以內,SUB4 有望。像我這種不認真沒課表亂練一通的跑者,SUB4 就像空中盪來盪去的樹藤,今天它晃到伸手一尺可及的位置,錯過不知再待何年何月,說什麼都要把握,拼了。只是 32K 後要跑六分速對我來說是痛苦的,一路咬牙苦撐,雙腿發疼,心率也不斷上升。

Fenix 3 的 GPS 距離從總統府、西門大樓林立區域開始有誤差,從 200 公尺、400 公尺到終點前差到 1.2K,無法靠手錶估算里程抓配速,只能從大會里程牌推算,基隆路地下道上來的 1.2K 只剩不到 6 分鐘簡直要了我的狗命,我不顧一切跑到心臟都快噴出來,最後跑出奇妙的數字 - 晶片時間 4:00:00,四小時整,一秒不多一秒不少。嚴格來說不算 SUB4(應該是 EQ4 吧),但跑出這樣的成績我沒有遺憾了!

意外的 EQ4,好看的獎牌,為馬拉松六年級劃上完美的逗點。

thumbnail

2018台北馬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