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重返初馬聖地,雙溪櫻花馬成為我的第21馬!

初馬的十度低溫與淒風苦雨記憶猶新,隔年則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去年缺席,今年又輪回寒冷陰雨,但賽期搭上櫻花季,想必是場櫻花味十足的馬拉松~

馬跑多了,愈來愈平常心,賽事自動區分兩種類型:一種是博命演出拼PB,一種則是吃喝玩樂兼賞景,徹底兩極。櫻花馬有櫻花有補給有山景,自然是後者無疑。 XD

7點左右到達會場,雙溪高中,寄物處設在體育館內,空間廣大又不淋雨,很棒的規劃。等待起跑期間雨勢時大時小,看來今天註定是場充滿「濕意」的賞花行程,躲在司令台旁的初馬獎發放空帳篷避雨,邊聽主持人廣播。

大會報告一再重申不得代跑配掛他人晶片(違者失格並禁賽)、號碼布一律別在前方才准通過感應帶、嚴格執行關門時間一秒鐘都不寛貸、路跑社團有偷搬其他帳篷桌子的快還來、廠商車輛違停請趕快移開、配速員請快點上台(否則取消資格不用來)、賽道有經過精確測量且每公里都有標示牌。強烈感受到北馬主辦的一絲不苟、紀律嚴明、高道德標準,我喜歡!哈。

會場有個Kudo版的蘭平千里碑,署名雙溪硬化馬,很有趣。

開賽前遇見啟發我投身路跑的前輩兼知名部落客(說知名不誇張,現場還真有讀者跑友與他相認,呵),既然兩人都無意拼成績,就相約跑聊天馬,當成一場有氧健身LSD吧!

8:30準時出發,五千多人的大賽事(初馬超過二千人),人山人海。

今年的賽道跟我前兩次跑的不完全相同,但九公里連續上坡仍是原汁原味,全無偷工減料。但邊聊邊跑,心境不同,倒也輕鬆愉快。

賽道設計成一線到底原路折返,共計六個水站,21切成七等分剛好每3公里一個。

在補給站發生一件趣事。賽前大會報告提到配合濕冷天氣補給站備有熱食,便特別留意尋找。見到某帳篷前選手聚集處白煙裊裊,想必有熱食好料,擠進去看發現只有沙士汽水,哪來的熱食?再定神一看,才發現白煙是天冷跑者身上冒出的水蒸氣… 哈,笑翻了!(今年補給品有香蕉、橘子、77乳加、小餐包、小蕃茄、鹹蛋、沙琪瑪、薑茶、豆干、桂圓湯、味增湯、水、運動飲料、沙士、咖啡,我沒逐站細查,可能有漏)

碰上花期,一路都有山櫻李花可看,李花(照片裡的白色花)比山櫻花形大且密集,更為搶眼,回家整理照片發現李花拍得比山櫻多很多。

 

 

 

 

近21K折返處進入宜蘭縣的範圍,交界處宜蘭縣道0公里路標與新北市界碑交會,見證我們從新北市跑到宜蘭縣再跑回新北市,呵。

 

照慣例要拍32K里程牌,象徵本場馬拉松比賽正式展開!

天氣濕冷,但雨勢不大,比起2012初馬那年來得小,證據是今年鞋子沒濕。基本上老天爺還是給了個不錯的跑馬天,但一路上很多時候會跑進雲裡。

 

成績不放在心上,一路跑來心率不高,算是輕鬆愉快(但腿腳微酸難免),最後以5:52:41(大會時間,GPS錶計時約5:50:15,晶片時間則要等大會寄成績電子檔)再下一馬。

題外話,老錶GH-625M電池充滿電撐不到六小時就出現電量不足,應是電池老化,真傷腦筋。(謎之聲:哼!嘆氣時還嘴角上揚,明明偷笑想買新錶吧?)

賽後領到大浴巾、福隆便當、礦泉水及一包能量飲。

完賽獎牌設計成項鏈造型,相當獨特。(跑友們反應蠻兩極的)

臨走前接近6小時40分的關門大限,便留下來見證獅子頭大哥的關門鐵腕,最後十秒倒數計時,時間一到立刻關門放狗撤除計時感應,收掉獎牌,被關門的跑友只有浴巾,沒有成績,沒有獎牌。

影片

該不該基於人情給辛苦拼完42公里的逾時跑友多一些寬容,贊成或反對的聲音一直都在。我個人覺得,既然明訂規則在先,嚴格執行關門為完賽獎牌增添幾分得來不易的價值感(想像一下「排兩小時隊買到限量版專輯,一轉身發現隔壁唱片行正在買一送一」的感覺),付出汗水努力達成可受公評的目標,才會讓完賽獎牌真正綻放光芒~


Comments

# by KunYi

真羨慕呀~ 今年有花可賞 我今年有報到 但是忘記繳費 所以缺席 >_< 去年有跟網友團報 但是重感冒也缺席 T_T

# by LCH

感謝黑大情意相挺! 這次我狀況這麼差,要不是可以跟你一路聊,我可能要面臨關門拿不到成績單的窘境,感恩~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