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13場馬拉松,成績不突出,也沒落馬被回收,卻是跑馬生涯的轉捩點!

幾週前,四十多年的老爺車進廠保養,修車技師醫生給了一些忠實建議,讓我警覺: 自己過去常以奮發向上自豪,常憑一股不服輸的蠻勁做事,就連跑步也是。跑到後來,往往全靠一股真氣,管他體力心跳呼吸,拼就對了。這種拼勁展現在年輕人身上是可貴特質,搬到老爺車上只會險象環生,旁人也要捏把冷汗;先不談什麼養生,根本上就不健康。深思之後,我在這場比賽決定洗心革面,照舊全程猛看手錶,但不再是盯著Pace不要往下掉,而是注意心跳不要往上飆,心跳設定上限,能跑多快就跑多快唄。六分速也好,八分速也罷,Sub5很好,落馬也沒差。不同的心境,同樣是42公里,硬是有全新的體驗。

渣打公益馬拉松是我第一場起跑與終點不同的賽事。清早到了會場,兩排大型貨車在凱道一字排開,事先已公告號碼布對應的車號,如果有留意找起來蠻快的,但現場才想到查車號的人就手忙腳亂了。尤其是主持Dennis一直恐嚇,車子5:20就要開走引擎已經發動囉! 沒寄物的人動作要快,不然得揹衣包袋跑完42K,搞得跑友一陣驚慌,一堆人在衣保區衝來衝去。我腦中浮現新兵報到那天,值星班長高聲宣布: 所有人背包就定位,三分鐘後著甲種服裝載小帽帶板凳連集合場集合完畢,話說完還有2分55秒...

   
(另外想起一事,主辦單位昨天有個外行IT決定: 臨時通知大家上網下載最新版賽事公告[為何不直接寫靜態網頁? 可能是想省工吧!];而要下載的PDF檔案也"不大","才"幾十MB。在眾跑友合力DDoS之下,伺服器當場暈過去。我直接放棄回頭開通知信確定寄物車號,有網友抱怨花一個小時還沒下載完。)

天氣很好,氣溫15-20度左右,多雲時晴,是很好的跑馬天。心境已轉,PB不PB已與我無關,今天帶著新GPS錶-Bryton Cardio 40H,也第一次掛ANT+心跳帶跑全馬,全程盯緊心跳,超過上限就降速,降回一定幅度就再加速。另外,喝水也謹慎些,抓住22原則(一位體重約60公斤的人,建議每20分鐘補充200c.c.左右的水,依當時天氣、體能情況調整。),差不多是每次過水站喝一杯(最多兩杯),但前幾倍人太多又不怎麼渴就跳過(後來有點後悔,應該還是要喝的)。相較之前一口渴牛飲狂喝,搞得一肚子水,愈跑愈慢愈痛苦,控制補水量策略是有效的。賽後檢討,補水量應該可以再調高一點(畢竟我的流汗量較常人高很多),而且跑完應該馬上補一瓶,今天算是喝得不足,賽後心跳降得很慢,可能與缺水有關。

心中無Pace,不急著趕路,一路胡亂拍:

   
剛出發,太陽還沒露臉。台北市沒有辦城市馬的條件,跑仁愛路接基隆路後上麥帥橋,接著就被趕到高架+河濱道。渣打馬安排起點跟終點不同,應該是為了市區交管可以更早撤掉吧!


幾千人一起在高架橋上奔跑,停下來拍照才發現橋還晃得真凶,幻想會不會橋被震斷,大家全掉進河裡? XD

 
還沒跑完前半馬,第一名的黑人選手已經折回衝最後5K了。話說,部分的賽道過窄,選手領先群折返後被迫與後方大軍團對衝,常被逼到跑路緣...


本場最大成就: 碾過一名黑人選手(上圖紅頭巾者) [謎之聲: 人家在輕鬆跑,你是在自嗨啥鬼?]


一舉超越美國隊長! 我果然有美國隊長體質(誤)


可愛的Cosplay造型,春麗?


太陽出來了! 雲多不太曬,氣溫不高且風大涼爽,感謝老天爺的好天氣。

盯住不要讓心跳過高,探索到不一樣的跑馬境界。隨著距離與時間的增力,可以明顯感受體力與身體機能下滑,同樣的心率一開始可以跑六分速,後來只有七分速,到最後階段,連跑七分半、八分速也逼近上限,推測與乳酸堆積以及水分吸收追不上流失速度有關(身體缺水時心率會偏高)。雖然放棄了Pace,跑到後期,卻如倒吃甘蔗,開始享受不過度壓迫身體的好處。

之前要求自己前半馬要抓2小時,代價是把身心操過頭,每到最後15K往往疲累不堪,跑不動就當步兵,到最後咬牙還不一定守得住5小時。

善待自己,身體也會對你微笑,這場是我有史以來痛苦指數最低的比賽吧! 第一次沒有臉孔猙獰就完成比賽,不重視Pace速度卻比想像快,最後10K,發現我已追上5小時配速員,而且氣力有餘能輕鬆超車。以前總會追到咬牙切齒氣喘吁吁,不在意成績時,成績卻不差,氣定神閒,這才是適合我這種中年大叔的健康跑馬態度吧!

 

 


最後,說好不再逞凶鬥狠,卻還是忍不住,硬是要搶在5小時配速員前幾步通過終點(謎: 很幼稚!)
成績4:53:08,大約排在全部跟分組選手的前60%,及格囉! 重點是輕鬆多了。


領完東西後,得要走去"遠得要命"嘉年華會場旁的水門搭接駁車(看到好多人一拐一拐的拖著腳去搭車),11:30左右還在頒42K全馬的前幾名獎項,但許多攤子都收了,旁邊有大型的氣墊遊戲區,我到的時間已經打烊準備消氣。


我搭車的時間是11點半,人不算多,由於分圓山及總統府兩個方向,排隊隊伍後方有人舉牌指示隊伍的目的,很聰明的設計。以常在大排長龍的場合,常常要問隊伍末端的人"這條是在排什麼?" "其實我也不知道" XD (後來看網路討論,8.5K離場時許多人等車等到地老天荒,搞得一肚子火坐計程車離開)


本回戰利品,大毛巾、帽子、水、雞精、運動飲料、仙草蜜、橘子、能量棒、背袋、Pizza兌換券(代替餐盒,我喜歡)。


設計有點Boring的獎牌...


Comments

# by KunYi

恭喜黑暗大輕鬆完賽 另外是想不到 我當初是看了黑暗大的琉璃馬才被推坑 跑步的 但是不知不覺中 我昨天跑了第16馬 (鎮西堡54K) 不過目前標準馬也是跟黑暗大差不多的完賽時間

# by Jeffrey

to KunYi, 昨天看到友人的分享,鎮西堡超硬der,光看高度表腿就軟了,更何況跑54K... orz 恭喜完賽! 祝福你繼續在馬拉松中找到源源不絕的樂趣。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