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馬,信義鄉葡萄馬拉松。難以忘懷鮮甜葡萄甜椒與壯麗山景,還有原住鄉民擋不住的熱情,所以,我回來了!

右腳足底筋膜問題未解,賽前與教練團達成共識(總教練是謎之聲,咦?),確認本場最高指導原則 -- 吃飽喝足,視成績如糞土。

照慣例入住草屯,探訪親戚逛夜市,一切行禮如儀。草鞋墩人文觀光夜市好像面積又更大了,還看到三太子、哆拉A夢跟Hello Kitty。(咦?)

週日遇颱風掃過北台灣,清晨搭接駁車時南投市區已開始下雨,很擔心得跟濕鞋子跟泥濘山道搏鬥。所幸車子往山上走路面是乾的,山區天氣為多雲偶有陽光,氣溫約20度,是絕佳的跑馬天!

抵達會場--梅子夢工場,巧遇馬場名人-賁姐(下圖紫紅衣背影),熟悉的烤山豬已一字排開。大會寄物時送上透明大塑膠袋,防止衣保袋淋濕弄髒,好是貼心。

七點整準時開跑,正港的布農族鳴(獵)槍儀式是一定要的。

水站依舊有豐盛的甜椒、蕃茄跟葡萄,葡萄超甜,甜椒吃來像水果!!

跟水站義工說謝謝,一位水站大姐說: "謝謝你們來信義鄉",濃濃的人情讓人心頭暖暖。一如去年,信義郷的朋友幾乎全員出動,夾道為跑友加油,去年提到粗竹管剖半製作的啵啵棒,終於被我拍到照片了(下圖右上)。如果你印象中的馬拉松會一路被受阻交管騎士駕駛幹譙罵到臭頭,一定要到信義鄉葡萄馬體驗不一樣的感受。

好一個"兩腿生風"!(下圖右上) 在羅娜村入口,一位長者(猜是鄉長吧)站在大榕樹圓環(下圖右下),伴著熱門音樂對跑者喊話加油,好有DJ的fu~

在羅娜村遇到聖樂隊(下圖右上),穿著布農族服飾吹奏管樂,不過因為聽起來太像"出山"的西索米,偏偏此時正在跑上山,害我不禁嘴角上揚~ 下圖右下則是新鄉部落超有活力的小朋友們,搶著要跟跑友擊掌,還猛喊"高一點高一點",所有跑者也樂得把手舉高,大家一起嗨,當下有年輕十歲的感覺。

賽道最高點在羅娜村上坡頂端,海拔近1000公尺,此時雲已多了起來,偶爾夾雜細細雨絲,有些路段甚至有跑在雲端的感覺。相較去年的烈日烘烤,今年的天氣簡直棒呆了!

沒把成績放在心上,一路吃吃喝喝猛拍照,不知不覺來到32公里處。有人說,馬拉松是一場10公里路跑,只是前面多了32公里的暖身,此刻,比賽才正式開始! (嗝~ 可惡,剛吃太飽了!)

雖然成績沒啥進步,但感覺隨著參加場次愈多,愈能融入比賽。想起以往跑到30公里,總會開始犯嘀咕: 肌肉好緊腳好痛,我為什麼要在這裡受折磨,是哪個王八蛋幫我報的名? 但這場或許是心情放鬆沒使上全力,又或許是肌耐力真有所長進。總之,末段里程怨言少了,仍不免碎唸終點怎麼還那麼遠,但精神與肉體的痛苦感已不若以往。期待有一天,自己真能進化到"享受"完一場全馬。

最後,在一路吃喝玩樂之下花5:22:34跑完,比去年慢了14秒,領完奬牌毛巾飲料鹹粥山豬肉,剛好下起大雨,在僥倖感中為第十馬劃下句點。

【後記】

起跑沒多久遇到一位跑馬前輩 – 黃檸檬,追上去超車拍照(上坡跑六分速是要逼死誰? 好喘!!),跟狗主人黃大哥小聊幾句,才知黃檸檬學長已經跑完29馬(狗狗排汗不易,夏天不跑),默默領下"我連狗都不如"的結論,目送牠的車尾燈離去。(話說: 後來在40公里處,再次見到黃大哥帶著黃檸檬回頭逆跑排乳酸,我真是輸到脫褲了~)

另外,此次大會有所謂的醫護跑者,讓具醫護專業的跑者在遇狀況時就近提供協助。突發奇想,想建議大會日後也增設"技客跑者"(Geek Runner),在賽道上如有跑者手機App當機、數位相機故障、終點站成績列印卡紙時,Geek們也能發揮所學提供協助。

結果,回程接駁車上還真的出現了類似需求:

先是司機先生無故停在路邊好一會,往前開一陣子忽然開口求援,說他不熟路線,雖然有設GPS,但希望有在地乘客幫忙指路。車上跑友多來自外地,沒人熟悉路線敢出面領航。我則默默開啟Nokia Lumia 920HERE導航 App,比對路線看似無誤,心想司機已設GPS導航,路又那麼大條應不致出錯。沒想到接近目的地時司機開始大迷航,該轉彎不轉,不該轉時轉彎,沿著目的地鬼打牆狂繞圈。不能坐視不管,我帶著920坐到司機旁邊依著HERE導航開始指揮左轉右轉,總算安抵目的地。最後的關鍵時刻,不是iPhone、Garmin或Android,是Nokia Lumia 920跟HERE導航拯救了全車跑友(謎之聲: 是你比較雞婆吧?)。

讓我們一起喊: Nokia好威呀!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