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的邏輯推理小品,大家來挑戰一下,看多久可以解出來。
這題的難易看來挺適中的,據說有公司拿來當成程式設計師應徵的考題,哈!

P先生、Q先生都具有足夠的推理能力。
這天,他們正在接受推理面試。
他們被告知桌子抽屜裡有以下16張撲克牌:
紅心 A、Q、4
黑桃 J、8、4、2、7、3
梅花 K、Q、5、4、6
方塊 A、5
葉教授從這16張牌中挑出一張牌,
並把這張牌的點數告訴P先生,
把這張牌的花色告訴Q先生。
 
葉教授問P先生和Q先生: 你們能從已知的點數或花色中推知這張牌是什麼牌嗎?
 
P先生:"我不知道是哪一張牌。"
Q先生:"我想你一定不知道是哪張牌。"
P先生:"現在我知道是哪張牌了。"
Q先生:"我想我也知道了。"
 
請問:這張牌是什麼牌?

【黑暗大師解題】

這是一個設計精巧的推理小品,解題的過程中會發現一字一句都是線索,樂趣十足。
首先,16張牌可不是隨機洗出來的,裡面安排了一些伏筆,在後續推理時,能有效地篩掉部分選項,快速縮小可能選項的範圍。
開始推理前,要先記住三個重點:
  1. P先生與Q先生都已知道有哪16張牌
  2. 兩人都擅於推理
  3. P先生只知點數,Q先生只知花色
以這三點做前題,配合後面的四句對話,答案就會浮現!
  1. P先生說他不知道是哪張牌
    P先生只知點數,卻無法得知是哪張。表示這個點數不是孤鳥,同一點數應該有兩種以上的花色。所以可以排除黑桃J、8、2、7、3,梅花 K、6。
  2. Q先生說他確定P先生一定不知道是哪張牌
    Q先生只知道花色,唯有該花色的所有點數都不是孤鳥,Q先生才有自信判斷P先生還沒不知答案。而黑桃跟梅花中都存在數字孤鳥,若P先生知道的數字是孤鳥,則不用知道花色也知道是哪張牌。因此Q先生得知的花色不是紅心就是方塊,由於其中沒有任何數字孤鳥,Q先生才會這麼篤定P先生一定不知道答案。
  3. P先生在聽到Q先生咬定他不知道是何張牌後,就知道了答案!
    P先生可以像我們一樣引用2)的推理,就能得知花色不是紅心就是方塊,而接著他就知道答案。
    所以黑桃與梅花都可以丟了,我們看看餘下的嫌犯:
    紅心 A、Q、4
    方塊 A、5
    會是哪一張呢? 一定不是A,因為如果是A,就算知道花色,此時P先生也不能確定是紅心A或是方塊A,所以答案會是方塊5、紅心Q或4。
  4. Q先生在知道P先生得知答案後,馬上也知道答案!
    經過三個問題,只剩三張牌。
    紅心 Q、4
    方塊 5
    Q只知道花色,如果花色是紅心,則P知道的數字可能是Q也可能是4,Q先生此時不會知道答案。如果花色是方塊,就只剩方塊5一個嫌犯,這才能Q先生在此時確定答案。

Comments

# by lucas

S4 嗎?

# by Darkthread

已經有三個人猜黑桃4,害我以為題目貼錯了(果真是三人成虎呀)。不過,確認了一下,答案不是黑桃4!

# by Tadpole

P先生:"我不知道是哪一張牌。"<BR/>Q先生:"我想你一定不知道是哪張牌。"<BR/>P先生:"現在我知道是哪張牌了。"<BR/>Q先生:"我想我也知道了。"<BR/>tadpole: "我想我還是不知道" =.="<BR/><BR/>方塊5嗎?

# by 小熊子

我只能否定黑桃4,但是想不出來,果然是只能努力的小熊子。

# by steve

直到剛剛才有空仔細推敲<BR/>不過大師已經貼出答案了<BR/>這時候來說我想出答案了<BR/>好像有點機車<BR/>我覺得最難的關鍵是Q先生的「我想你一定不知道是哪張牌」,到底是什麼意思<BR/>想通他這一段,後面就出來了

# by Darkthread

難得有這種響應熱烈的帖子。<BR/>這種推理小品,對邏輯已到喪心病狂地步的我具有舒緩身心的療效(該不該去看"成癮科"呢?),以後有看到好玩的,再拿出來跟大家分享吧!

# by corey

我還是不解於"我想你一定不知道是哪張牌" 求解 另外而"黑桃跟梅花中都存在數字孤鳥另外" 不是只有黑桃4是孤鳥嗎? 求解 排除孤鳥後剩下 紅心 A、 Q、4 梅花 5、Q、4 方塊 A、5

# by Jeffrey

to corey, Q先生是基於自己知道的花色去推測P先生「絕對」不知道是哪張牌,故先不考慮第一條P先生說自己無法確定的線索。若Q先生聽到的花色是黑桃或梅花,就存在「P先生聽到數字不需知道花色就能判定」的可能性,因此Q先生敢肯定,代表他聽到的花色一定不是黑桃或梅花。

# by 765

由推理過程來看,其實題目只要留後三句就可以推出答案了。 第一句『P先生:"我不知道是哪一張牌。"』 感覺是多餘的。

# by Jeffrey

to 765, 我認同你的看法,安排第一句或許只是要舖陳解謎過程的可疑範圍逐步縮小的進度感吧。

# by wolfram

被第一句話騙了X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