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七點要動身回家才知道今天有月全蝕,回到家月蝕已近尾聲,但我還是抄起10D,勉強用135mm打幾下月亮意思意思,不知是焦長不足、焦距不對還是技術欠佳,再怎麼拍,照片中的一輪明月始終難脫"朦朧美"...


Comments

# by

看到月全蝕時,還不疑有他,經舍弟提醒才發覺XD

# by 小熊子

打月亮方法: iso 100 , M mode , F8~9 , 1/50~1/60s 手持請開 IS

# by Ryan

可能是冷氣房的溫度一直保持在機身上, 熊熊拿出到溫暖且保含水份的空氣裡, 鏡頭結露所致. 阿不然就是相機晃動了. I guess. 你如果提供技術資料會比較能夠判讀.

# by Jeffrey

沒想到一張月亮照片把眾家高手都引出來了,呵。 相機是從室溫的乾燥箱中取出,馬上裝在便宜的輕薄腳架上,跑了約二百公尺到附近的小學拍照。防手震關閉,變焦到135mm,自動對焦關閉,手動調焦拉到無限遠(不過我發現鏡頭焦距轉到無限遠記號後還可以再轉一點點,我搞不清楚哪個才是真的無限遠。但我有試過幾張自動對焦,清晰度也差不多)。我的光圈調很小,11, 22, 32都試了,快門從20到2, 3秒都有,有用自拍快門,以免按快門動到相機。說不定問題出在用的不是L鏡,能拍成這樣就偷笑了,請各位有L鏡的大哥們也試打一兩張來比照一下清晰度,就知道我努力的空間還有多大囉。

# by ryan

其實我覺得是不是L鏡不是決定因素, 例如50mm F1.4跟85mm F1.8都是公認的銳利鏡頭. 要我猜我就賭問題出在你的"輕薄"腳架. 我也帶過贈品級的輕薄腳架到北京拍過, 怎麼搞也沒用, 快門一慢張張模糊. 別說反光鏡已經先兩秒前彈起, 快門開關這腳架就受不了, 回來發現蕓台都已經歪了, 說不定有人在旁邊打噴嚏放屁就會晃動. 如果以常常會有拍攝Macro跟暗光, 投資一個優質輕量腳架是功德無量之舉. L鏡頭更重, 花了錢說不定晃的更嚴重, 一個輕質角架會決定你要不要帶出門, 反而投資報酬率更高. 另外, 由於唯一的拍攝體月球與相機處於相對無限遠的距離, 是沒有景深的issue的. 套用一句你我都討厭的說法, 你光圈根本不用"做出"任何細縮的動作, 縮個一兩格也是希望光學品質較佳考量, 縮到11, 22是不需要的. 供參.

# by Ryan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