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頭跑來報案,房間冷氣完全不冷。

前陣子蝦皮免運時失心瘋採購一批儀器,把居家度量衡全面電子化(左起 PH 酸鹼計,土壤濕度酸鹼日照三用錶,電子游標卡尺,紅外線測溫槍),這回輪測溫槍派上用場了。

冷氣機出風強弱、運轉模式、溫度調整等操作一切正常,唯一有問題是即使溫度調到 20 度,出風口溫度還是 30 度,跟室溫相同,毫無冷度可言。先做好基本功,洗了濾網(就像作業系統有問題要先做 Windows Update是一樣道理),無效。

翻箱倒櫃找出保證書,摸摸鼻子上網報修順便爬文,看到好多用沒幾年花五千一萬修理的鬼故事,頓時心涼了半截... 但在某篇文章看到關鍵字心生一計,找到配電箱關電重開機,它竟然就好了就好了就好了。不禁感嘆,「3R大絕」真是工作除錯居家生活不可或缺的 3C 技巧啊!

好景不常,隔日小木頭又上門報案說冷氣不涼。故技重施,再次恢復正常。但依多年茶包射手的直覺,心頭有不祥預感,果不其然,一個多小時後接獲第三度報案,自此關電重開密技完全失靈。玩票性質的故障排除人員乖乖閃開,交給專業的來。

等到上班日,原廠來電約時間前來維修。第一次來的技師先生拿著遙控器按了上下上下左右左右BA幾下(依女王轉述,猜想是某種偵錯密技讓冷氣機顯示故障代碼),觀察冷氣運轉狀態又從陽台去摸摸室外機,判定室內機沒問題,可能是冷媒洩漏或室外機機板故障,但室外機作需要裝備,需另約工班處理。隔天約好時間來了另一位技師先生,工具箱、零件、梯子裝配齊全,感覺前一天是先遣偵察兵,今天輪裝甲兵登場。做完簡單檢測,技師先生爬出去拆開室外機檢查,猜測是室外室感溫器故障。更換零件後,冷氣立即恢復正常,收費兩千大洋。(光是能從樓梯間氣窗爬出去這招就值了,修冷氣這行高個子跟胖子還做不來哩)

室外機的玄機要當蜘蛛人才能實地觀察,我好奇又懶得動手,爬文找到室外機內部照片(一起小強入侵造成故障的案例,另外還找到壁虎肇事燒壞兩台室外機機板的新聞),不過倒沒找到感溫器位置的照片。

室內機感溫器故障不冷比較容易理解,室溫感測錯誤就不會啟動壓縮機。但,室外機為何也需要感溫器? 又為何室外感溫器故障會導致「冷氣出風如常但沒有冷度」?

爬文找到一些線索

定頻冷氣室內機有二個感溫器 : 1.室溫感溫器  2. 化霜感溫器
定頻冷氣室外機沒有感溫器

變頻冷氣室內機有二個感溫器 : 1.室溫感溫器  2. 化霜感溫器
變頻冷氣室外機有五個感溫器 : 1. 壓縮機吐出溫感溫器 2.凝縮器感溫器 3. 室外溫感溫器 4. 高壓管(細管)感溫器 5. 低壓管(粗管)感溫器

在另一篇變頻空調機簡易檢修文則解釋了室外機感溫器的用途

  1. 室外環境溫度感測器(安裝在室外機冷凝器,由塑膠件支撐)
    A)室外溫度過低或過高時系統自動保護
    B)製冷或制熱時用於控制室外送風機風速
  2. 室外盤管溫度感測器(安裝在室外機散熱器管路)
    A)制熱時用於室外機除霜
    B)製冷或制熱時用於過熱保護或防凍結保護
  3. 室外壓縮機排氣溫度感測器(安裝在室外壓縮機排氣管)
    A)壓縮機排氣管溫度過高時系統自動進行保護
    B)在變頻空調機中用於控制電子膨脹閥開啟度以及壓縮機運轉頻率的升降。

有了這些線索,鍵盤柯南登場:兇手是「室外壓縮機排氣溫度感測器」(指)

我推測的理由是: 若感溫故障導致 1A/2A/2B/3A 屬異常主機應會收到訊號,可由遙控器或顯示面板得知狀態;而 1B 控制室外機送風不致影響冷度;至於 3B 是變頻省電關鍵,由室外機排氣溫度與設定溫度差異控制壓縮機功率高低。假設以下情境,感溫器故障但仍能傳回訊號,只是送回的是錯誤數據,例如: 10 度。程式判斷此溫度比設定的 20 度還要低,壓縮機不轉也夠冷,導致冷氣機未發現感溫故障正常出風,並產生自己正把室外10 度低溫(其實是30度)源源不絕往室內輸送的錯覺。這是我想到冷氣機未偵測到感溫器故障又毫無冷度的一個好解釋,不過一切全是猜想,就當成某個資訊領域茶包射手在空中比畫兩下,就以為自己解開了冷氣機不冷之謎的妄想吧~ 哈。(如果有專業人士路過,再請不吝開示)

總之,冷氣終於有冷氣的樣子了,讚! (實測發現,目標溫度設定 26 度時,室內機出風口內部最低可測得 14 度低溫)


Comments

# by Andy

我今天也量了壓縮機感溫線,阻值很低,判斷是機板讀到溫度過熱 ,所以壓縮機不動作。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