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來潮,想試試 Windows 10 的新玩意兒 – Bash on Ubuntu on Windows,依我個人看法,Bash on Windows 最重要的意義不是用 Linux Shell 換掉 DOS Shell,而在於用 Windows 10 直接跑 Ubuntu 原生程式,就像 iOS 可以跑 Android App 一樣,是令人雀躍的一大突破!

安裝 Bash on Windows 10 前要先確認 Windows 10 組建版本大於 14393,且必須為 64 位元版本。(這年頭應該沒人裝 32 位元了吧?)

由於 Bash on Windows 10 仍在 Beta 階段,使用前要進「設定/開發人員專用/使用開發人員功能」切換成「開發人員模式」:

到 Windows 功能安裝介面選取「適用於 Linux 的 Windows 子系統(搶鮮版(Beta))」

安裝完成後,開啟 DOS 視窗執行 bash 即開始下載及安裝。過程需設定 UNIX 使用者名稱與密碼,安裝完畢就直接進入 Bash Sell 環境:

平時要開啟 Bash Shell,有兩種做法:使用捷徑 Windows 上 Ubuntu 的 Bash:(若有需要可以釘選在開始畫面或工具列)

或是從 Windows 開始或 DOS 執行 bash:

簡單整理我的初步試用心得:

  1. 跟 Ubuntu 一樣,軟體或程式庫用 apt-get 就能安裝或更新,能在 Windows 直接跑 Ubuntu 原生程式,感覺超讚!
  2. 磁碟 C、D 在 Bash 被對映成 /mnt/c、/mnt/d,要注意 Bash 區分大小寫,輸入路徑時要改一下習慣。
  3. 可以顯示中文但無法輸入,中文顯示也有點問題,會吃字。(字串有幾個中文字,尾端就少幾個字元)
    以下圖為例,檔名「八個中文長度少八987654321」有 8 個中文,會顯示為「八個中文長度少八9」,最後 8 個字元消失。

    爬文找到一些關於 Bash on Windows 亞洲語系支援問題的討論,看來要等未來版本修正。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