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漏水維修

樓下鄰居通報天花板漏水,漏水點靠近四戶交界,很難判斷水從何來。依水電師傅建議做了實驗,關水塔兼放空水管一整天,再觀察漏水是否止住即知結果。(好熟悉的手法,不管修水電、治病、抓 Bug 還是射茶包,原理都大同小異唄!)

樓下回報,關水之後漏水就停了… Orz 很好,乖乖敲牆鑽地抓漏吧!

二十年前裝修時沒留下水電佈線圖(當時要是有數位相機跟手機就好了,我相信 D 槽一定有滿滿的線索,但那可是 20 年前啊…)水電師傅只能一路鑽一路找。最後找出問題點如下圖,後方塑膠管為冷水管線,前方鐵管則熱水管。熱水管線上方的 T 字型接管(專業術語為「三通」)下方出現鏽蝕(紅1),下方 L 型接管(術語為「彎頭」,紅2)則鏽得更厲害,估計是主漏水點。

在前後端都固定不能移動的情況下要怎麼換掉三通跟彎頭?這還真是門學問,總之,水電師傅靠著精巧裁切技術、神奇串接道具及不斷 Trial and Error,總算拆下鑄鐵材質的三通跟彎頭換上不鏽鋼版新品排除漏水問題。只開挖兩片半塊地磚面積就搞定,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指尖陀螺 DIY

小木頭學校時興指尖陀螺,我也好奇爬文了解一番,看到不少網友用瓦楞紙板加滾珠軸承的創作。家裡有之間蛇板換下的退役軸承廢品,剛好有 4 枚,便興起 DIY 的念頭。網路上看過的紙板或三秒膠版本效果都不好,感覺 3D 列印的精準度應該可靠些,上網還真找到現成的 3D 建模,借到機器輸出,不到一小時組裝套件就出爐了。

模型精準度不錯,608 軸承內外徑有固定規格,模型的嵌入密合度頗高。另外有個小訣竅,這類軸承原本需承重有加油封,用去漬油洗去潤滑油及雜屑可降低摩擦力延長轉動時間。實測結果,廢物利用版轉動效果不及市售初階產品,玩玩有趣就好,別太認真。

長柄摘心專用剪

陽台的香水檸檬老樹再陷低潮(對照),枝長葉疏無花無果,早先做過功課,學會需適度修剪才會發展良好。上個月剪掉長枝,近日回暖開始大量抽芽,接著計劃著手「摘心」好讓枝葉更茂密。(註:摘心是指摘除新發樹梢頂芽,促使長出更多側芽,以利枝葉茂密。參考 1 2)

不過我遇到一點阻礙:部分樹梢尖端伸出鐵窗近一公尺,手伸再長也模不到,更慘的是檸檬多刺,手臂在枝葉間穿梭,常痛得我哇哇叫… Orz

發揮馬蓋先精神,找來廢棄的魔術拖把鋁柄、從報廢鍵盤拆下 USB 線,用束線帶把剪刀固定在拖把頭塑膠座,USB 線穿過管心綁住剪刀柄,一枝「黑暗牌長柄摘心專用剪」就完成囉~

就見我手起刀落手起刀落手起刀落,沒幾下樹梢嫩芽清潔溜溜。

好啦,其實沒那麼帥,找不到合適的彈簧,目前長柄摘心專用剪必須先收回來用「手」把剪刀柄拉「起」來,伸出去拉 USB 讓「刀」口「落」下來,是這種「手起刀落」法,等找到彈簧再改成連發吧~

Coding4Fun

反正已經不是第一回,開發老爸的即刻救援任務又來了~

為了拯救小木頭慘不忍睹的英文字彙,上網抓了國中常用 2000 字詞,搜集語音檔,開了個 Anuglar TypeScript 專案簡單拼裝單字學習小工具,好一陣子沒寫 SPA ,幸好寶刀未老,沒被難倒,呵。

小「使用者」挺賞光的,持續給了一些改良意見,希望這個「系統」能達成預計效益…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