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頭國文實力有點虛,看在常靠國文騙吃騙喝的老爸眼裡不免焦急。結果,皇帝不急急死太監,我跟著看課文、自己出測驗題,忙得不亦樂乎,但求力挽狂瀾…

但每次出題要輸入一串純注音符號總叫我抓狂,先前沒學到好方法在電腦快速輸入「純注音符號」?我只會用注音輸入法再選字,操作步驟略嫌繁瑣,加上平日用倉頡對注音輸入操作不熟,輸入速度跟繡花有得拼。

靈機一動,想到好久沒寫 WPF ,不如就寫個小工具練練功好了。拉個Gid,動態塞入注音符號按鈕,再用 KeyUp 攔截按鍵事件對應注音輸入法的相對按鍵,將輸入結果顯示到 TextBox.Text,按 Enter 將輸入結果複製到剪貼簿,再貼到 Word,一個滑鼠鍵盤兩用的注音符號輸入字盤就完成了,出題速度從此加快五倍呢!(新武器就位,小木頭發抖中… XD)

程式碼已放上 Github,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參考。

昨天在 Facebook 貼了影片,收集到好多網友熱心回饋的替代做法,一併整理如下:

  1. 使用「通用輸入法」自訂輸入字根對應注音符號(通用輸入法介紹)… 感謝 Ammon Lin 提供
  2. 使用純注音字型,示範影片 … 感謝 Esmond Wang 提供
  3. 教育部中文轉拼音查詢  中文到注音轉換工具 … 感謝 Jethro Yu 提供

好方法很多,但自已寫的永遠是最棒的,呵~

本日成語:敝帚自珍

自家的破掃帚,卻視如千金之寶。比喻極為珍惜自己的事物


Comments

# by 布丁布丁吃布丁

自己來真是太厲害了!

# by achir ,wu

如果透過注音符號要查詢中文字或句,我該如何引用何種程式庫或API。 因為您太厲害了,我用過後只能出現注音符號,不能成為字或句,才請教老師我該如何進行編輯? 我的email 是 achir1015@gmail.com 感恩老師分享! 吳玉柱 敬上

# by Jeffrey

to achir wu, 文章的程式用途很明確是用來輸入注音符號,用注音查詢字詞是另一個議題,像是新注音輸入法在做的事。如果要自己實現,背後必須要有詞庫,詞庫的授權會是個問題,如果純自用可以考慮 g0v 整理的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資料 https://github.com/g0v/moedict-data 或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 https://language.moe.gov.tw/001/Upload/Files/site_content/M0001/respub/index.html。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