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當踏青,荒唐一整年,總得有場玩真的,渣打馬就是你了!

去年渣打馬遇到連貓空都下霰的霸王級寒流,今年雖是暖冬,渣打馬照例再跟入冬最冷寒流強碰,原本預測將到 10 度以下,最後是 11 度的乾冷天氣。老天爺送上大禮,加上近來無傷無痛,這様還破不了 PB(個人最佳成續)豈不人神共憤,天地不容?

賽前我還很假掰認真地參考 RunningQuotient 分析報表調整跑量,設法拉高狀況指數(狀況=體能-疲勞),破 PB 勢在必得。

我的 PB 是 2015 年國道馬創下的 4 小時 15 分,之後十來場都在吃喝玩樂,視成績如浮雲。近半年體重維持不錯加上核心肌群練得勤,去年入冬天氣轉涼後相同配速的心率明顯下降。晨跑 5K 心率 M 區間(HRR 80-88%) 可以跑出 Pace 5:10-5:30,破 PB 情勢大好。只是,之前兩次妄想扣關 SUB4 的經驗告訴我,能維持目標配速穩穩跑完 30 K 不等於有本事撐到完賽,35K 後兵敗如山倒的滋味難以忘懷。即便近況不錯,感覺 SUB4 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清晨四點半出門,拜 SuperDry 極度乾燥之賜,體感溫度不如預期冷,是好兆頭。會場離家算近,不用半小時就抵達總統府,算是天時地利,感覺破 PB 的希望又更濃了。

這張照片說明我熱愛小而美賽事的理由:

起跑前來一張,拼 PB 專心跑都來不及,就乖乖把手機收起來不拍照了,不留給自己任何「我是邊跑邊拍所以才…」的爛藉口。

在意成績,刻意排在前面一點想多少節省超車時間,另一方面前段跑友平均實力略強,寄望靠「同儕壓力」逼出潛能。這場比賽有好多 Garmin 全馬 PB 班同學穿著醒目的紫色漸層背心,個個實力堅強(即使女跑友亦然),是很棒的假想敵。

上屆四小時內上五次廁所搞到信心崩盤自暴自棄,參考這陣子天冷練跑的補水經驗,決定每個水站只喝一杯,避免喝多頻尿悲劇重演。這次全程只上了一次廁所,算是策略執行成功。至於配速,跟教練團(咦?)討論後,決定回歸 Follow Your Heart 的 HRDR(Heart Rate Driven Run),心率維持在平日最習慣的 M 區間不爆衝,預期配速應可自然落在平日晨跑慣用的 5:20。

1-10K: 05'57"/05'21"/04'58"/05'11"/05'13"/05'23"/05'11"/05'50"/05'11"/05'16"
起跑後人群洶湧,但仍能拉到 6 分速,排在前段多少有幫助,第二公里後就能依自己預期的速度前進,前 10K 花了 53分跑完。

11-20K:05'13"/05'16"/05'10"/05'24"/05'08"/05'19"/05'04"/05'42"/05'11"/05'16"
11K 起狀況維持得不錯,配速都在 5'15" 左右,只有一次停水站吃了幾塊餅乾多花了 30 秒,20K 只花 1 小時 46 分。

21-30K:05'18"/05'24"/05'06"/05'19"/05'24"/05'24"/05'29"/05'28"/05'35"/5'31"
前 21K 跑了 1:52:02,破了半馬 PB,心情大好,但身體很誠實地說「我快沒力了…」,速度開始下滑至 5'30",前 30K 2 小時 40 分完成,繼續刷新記錄。

31-40K:05'18"/05'39"/05'41"/05'48"/05'42"/05'43"/05'43"/06'19"/05'35"/05'55"
最恐怖的 30K 大魔王來了!果不其然,速度再下滑到 5'40", 36K 起大腿開始硬化,感覺已站上抽筋邊緣,將速度放慢緩和一陣子抽筋感才消失,但已無力加速。但看看時間擦了擦眼睛,有點不敢相信,這場真的有機會 SUB 4 了,只求最後不要抽筋失速,

41-42K:06'02"/05'46"/05'41"
使出吃奶力氣,咬牙拖著僵硬的兩腿跑完最後兩公里… 天啊,第一次跑完全馬計時器還在 3 字頭,SUB 4!我辦到了!

沒有想像中的熱淚盈眶,心情甚至不如前兩次扣關失敗激動,就這樣平靜地跨過自己跑馬生涯的新里程碑。

當年沒破四就偷買先用的 Fenix 3,今天起總算可以戴得名正言順了,哈!

晶片成績 3:55:05,還意外突破傳說中的「陳冠希障礙」!(不過,接下來鐵腿兩天 Orz 證明拎杯真的盡全力了)


照片來源:http://sports.qq.com/a/20151216/012453.htm

垂垂老矣的馬拉松五年級生,SUB 4 完成!


Comments

# by Zong Da

了不起!

# by Dahu

恭喜黑大破PB & Sub4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