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獲報案,某套表程式忽然故障導致產出的PDF檔案無法開啟。

檢查檔案內容如下,二進位資料當然看不懂,但由表頭判斷一定不是 PDF。檔案一開始的「俵」跟「遄」字元經 Google 在網際網路上發現不少兄弟姐妹,大致可知這是 Office 相關格式,但試著將副檔名改成 .doc、.docx、.rtf 都無法開啟。

爬文找到一個神奇的小工具-Marco Pontello's TrID,它搜羅整理了 7886 種檔案格式特徵,能掃瞄檔案內容推測檔案類型。到網站下載工具包含主程式 trid.exe 以及 檔案特徵資料庫 triddefs.trd,下個指令一秒就知結果:

如上圖所示,鑑定結果檔案很可能是 .wps 檔(Microsoft Works 的文件檔),使用 Word 2010 開啟舊檔,切換檔案類型為「Works 6-9 文件(*.wps)」,果然順利開啟檔案。

到此,案情可定調為「原本產生 PDF 的套表程式,不知何故產出檔案格式變成 WPS」,這… 未免也太懸疑?

同事深入探訪後找出原因:套表程式原本搭 Word 2007 執行,前些時候配合另一套古老系統需求在同台主機安裝了 Word 2003。由於舊版軟體不知道新版軟體的存在,先裝新版再裝舊版可能造成共用元件被不當覆寫。而問題發生時點跟安裝 Word 2003 時間大致吻合,推測是元件覆寫導致檔案格式參數錯亂,才讓 PDF 變成 WPS。

問題在重新安裝 Word 2007 後排除,Case Closed,收工。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