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前兩年(20142015)搭配六月豔陽35度高溫燒烤,今年石碇馬辦在四月下旬,氣溫低了快十度,總爬升1600公尺又算得了什麼,二話不說又報了!

今年氣侯異常,近四月底依然涼爽,氣象預報氣溫為18-26度,不過30%下雨的機率有點討厭,早晨出門還在下雨,但仍稱得上是不錯的跑馬天氣。

大會會場在華梵大學,6:06起跑,比預計晚了幾分鐘。與賽人數不多(事後看完賽證明的統計數字,全馬跑者不及900人),是我偏愛的小而美賽事。

起跑點幾乎在賽道最高點,跑沒多久還能看到遠方山頭的偽雲海,美~

最開始一公里多的歡樂下坡結束,開始爬坡了。大家識趣地一起切成步兵模式,誰也不為難誰,明智選擇!呵。


茶園風景也是石碇馬特色之一。

去年令我印象深刻部署警力盤查抓逃犯的小廟旁超陡坡,今年風景大不同,民房跟小廟不知何故拆了。(下圖附上去年照片供對照)

 

廟內龍柱、石雕堆置在旁邊,不確定會遷走還是原地重建?為一探究竟,看來明年得再報一次了。XD

今年Cosplay的跑友不多,我只注意到發福的火影 XD

賽道有一段要繞兩圈,其中包含令人聞風喪膽的「螞蟻路」(小粗坑產業道路),超~級~陡~。雖然是下坡,但斜度近-30%,四月跑有個小缺點,地面長了青苔較為濕滑,只能小心翼翼踩著小碎步前進,浪費掉大好下坡加速的機會。照片中的前輩示範一招-倒著走下坡,著地時不會腳趾抵鞋尖,比向前走舒服,但一直轉頭看路脖子很酸,下回應該帶後照鏡來的。XD

小插曲:螞蟻路下來沒多久,有兩輛大會機車經過,聽到騎車裁判在討論沒看到第二名,經驗豐富如我,馬上判斷出這是第一名的前導車。沒看到跑者,這回被我推坑的忠孝哥,在我慫恿之下假掰地跟在前導車後方跑了一小段,享受跑者一生追尋的尊榮,並拍照留念。(腳沒鉤起來有失專業跑者風範是美中不足,期待下回改進 XD)

沒多久,第一名追上前導車,竟是名棕髮外國人,他還親切地回頭跟忠孝哥說了「加油」。 事後忠孝哥一直津津樂道「自己被第一名追上的故事」(根本是被人超前一整圈輾過吧?),然後打聽到第一名是位英國人,在這種路線跑出3:46的成績,我的天吶~

比賽途中遇上兩波不小雨勢,無可避免地鞋子濕透,後半馬轉為擔心鞋濕腳腫起水泡跟跑下坡抵腳趾頭會黑指甲,所幸幾年操練下來,雙腳已成老油條等級,安然過關。

 

倒是下雨天讓不少蚯蚓離家逃難,看到幾隻接近手指粗細的霸王級蚯蚓,我還把一條在路中央遊蕩的移到路邊,省得被人踩扁。(怕嚇到人就只放小圖,有求知精神的讀者請自行點開)

石碇馬的補給一向很優,但本次有新品-現煮餃子,品嚐後我當場宣佈一則重大消息:在我心中稱霸多年的「田中馬維力炸醬麵」自此讓出寶座,「石碇馬水餃」成為馬拉松補給界的王者。天雨濕冷之際,徒手抓起有點燙手的韭菜水餃沾辣椒醬塞進嘴裡,鹹甜辛辣溫度全都恰到好處,身心靈同時獲得滿足,或許也靠陡坡爬升1000公尺這道神奇佐料加持,無論如何,它設下了難以超越的障礙。不信?若非親身體驗過,我也不會相信,歡迎大家自己來試試。之後又吃了好吃的煮泡麵、現煎葱油餅… 開心~

狹窄山路沒法開回收車接人,途中看到有趣的殘念區立牌,是要落馬的人到後面先坐小板凳等機車接駁嗎?呵

每年經過都要拍照的塑模工廠,看到它表示終點近了。

有外國朋友幫忙掛獎牌,猜想是華梵大學的外藉同學。

最後5K催了點油門,6:29:35完賽,勉強保住630,成績排在全部選手的60%左右,差強人意。更衣帳有大水桶跟蓮蓬頭,水壓挺強,就順勢沖個冷水澡,氣溫低水冰了點,洗完精神都來了。

奇妙的完賽伴手禮組合:咖啡、魔術頭巾、紀念電子錶、一條根藥膏、濕紙巾、口罩、礦泉水~ :P

 

今年的獎牌跟紀念衫一樣走可愛風,第35馬入手。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