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返鄉掃墓兼跑馬的時刻又到了,連續第三年的鳳梨馬。

今年安排較充實的行程,前一天去了台灣地理中心碑、埔里酒廠跟紙教堂。

行前功課沒做足,對於哪個才是「台灣地理中心碑」有點迷惘,先在山下看到一個感覺不夠威,加上Fenix 3高度計顯示的海拔與資料上的555公尺差約100公尺,爬階攻上山頂找到另一座呈現魔法陣概念的石柱群,海拔吻合顯然才是真正的地理中心。

      
      

回頭在入口處看到介紹牌,原來地理中心碑的確指的是山腳刻有山清水秀,白色弧牆拱抱立有長桿的褐色石碑,為日據時間所立。光復後經重新測量發現中心碑位置有誤,真正的地理幾何中心在虎頭山頂。簡單地說,地理中心碑不在地理中心,真的地理中心沒有碑,報告完畢。而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RTFM」的重要性。

埔里酒廠比想像大,展售中心有各式各樣的酒類衍生商品,從冰棒、巧克力、蜜餞到生技化妝品都有,傳說中買不到的花雕雞泡麵不意外地高掛缺貨牌。

     

展售中心樓上有酒廠沿革及製酒介紹,意外學到二鍋頭的由來:指傳統製酒蒸餾換上第二鍋冷凝水時得到的成品。下圖是女兒紅展示區,兩個站在酒罈後的金髮西服模特兒像路人亂入,噗!

數大便是美的酒罈牆,拍起照來很有fu~

傍晚去了紙教堂,天色漸暗原以為看不到什麼好風景。

沒想到紙教堂愈夜愈美麗,點燈後更美! 

第二天照例一早到南投家樂福等接駁車,發現連我只有五位跑友要搭車,還發生人車各在兩頭枯等的小插曲,在下一站又接了兩名跑友,七人獨享一台大巴士前往會場。

鳳嗚國中校舍改建中,司令台跟教室大樓不見了。會場安排與動線依舊維持一貫的專業水準,在我心中是名列前茅的優質賽事。

大會開放加購的紀念品,鳳梨娃娃。

連下了一週的雨,週六才開始放晴,氣溫降到11度左右,老天爺賜了一個乾冷好天氣,那就認真一點好了。:P

賽前注意到會場有三位黑人選手,猜想就是傳說中的肯亞軍團,長期駐台四處參賽討生活,這也是台灣馬拉松賽事密集產生的新行業,據說年薪可破百萬,但這行飯不是人人吃得起就是了。三人小組兩位跑全馬一位跑半馬,里程已過大半後方仍有台灣選手緊咬的態勢,估計油門只踩八分,畢竟在他們的規劃裡這是日常上班不比參加歌唱選秀,使出渾身解數搞到氣力放盡明天還要不要上班?XD

    
    

139縣道的好風景依舊,可惜小葉欖仁新葉未萌,不然就更美了~

好久不見滾鐵圈的大哥,速度驚人,拍照時我大概已落後2K以上!倒是折返後在對向遇到馬拉松狗黃檸檬,落後我約1K,心中燃起小宇宙,難得有機會,這回我不要再跑輸狗了。

    

鳳梨馬的交管很到位,每個路口都有交警、志工管制車輛,經過時心中對受影響的車輛偷偷說聲抱歉。

最近氣候反常,去年開得無法無天的九重葛今年盛況不再。

遇到在路旁寫生的畫家,裝扮很有藝術家的fu。

台地看出去的好風景,可惜空氣品質不佳,展望不好。

鳯梨服裝展示,今年流行的主軸偏向多樣化,我們可以看到拉丁美洲風大圓帽,以及中世紀歐洲風格鵝黃網紗,以及展現熱帶風情的葉片素材包法… (純唬爛,勿砲)

   

鳳梨馬的特色:鳳梨跟跑者相映成趣~(還有喝不完的土鳳梨汁)

「吃很好」也是鳳梨馬的傳統,香蕉、檸檬、小蕃茄、巧克力、小饅頭、鹹蛋、火腿、麵條、貢丸湯、炸(假)干貝、薯條、蠻牛… 多到記不住,把地瓜球攤子推來現炸這招很殺 XD 而可以喝到飽的土鳳梨汁是我的最愛。

拜氣溫低所賜,前30K跑了3h20m,成績尚可,偷偷訂下SUB 5目標(還有,不要被黃檸檬刷卡),近10點太陽開始發威,掛上墨鏡戴起MP3聽快節奏舞曲,開啟小宇宙燃燒模式… (其實只是少走一點,多跑一些,均速還是很難看)

34K經過終點拱門,過家門而不入體驗+1,最後8K倒數。順道一提,賽道上每公里的里程標示跟我的GPS錶測得距離誤差均小於200公尺,非常精準。

除了鳳梨田,還有壯觀的茶園。

天空之橋到了,倒數6K。

最後卯足全勁,保4成功,4:56:20完賽,考量賽道有超過500公尺爬升以及老爺車年年增長的車齡,成績不算差,多虧天氣幫忙。終點有Show Girl為選手掛獎牌,賽前沒宣佈害我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不過這種驚喜多多益善。XD

一條龍服務很讚,瞬間領完成績單、伴手禮、海鮮鹹粥(現場搭辦桌棚子現煮,好吃!),領物後還有更衣室可以沖澡更衣,很貼心。

離開前在教室走廊巧遇黃檸檬,正吸引三個小女生圍著牠(狗帥真好),這才想起:對耶,我終於跑嬴黃檸檬了,YA!

跟狗主黃大哥小聊幾句,大哥感慨八歲的黃檸檬今年體力明顯衰退。屈指一算,黃檸檬差不多是男甲組,我居然跟六十歲的阿公級跑者比成績,好丟臉。被小女生摸頭時,黃檸檬幾度低頭閤眼顯露疲態,再無當年40K就遇到牠逆跑排乳酸的煥發,心中浮起歲月不饒人(狗)的感慨。無論如何,恭喜雷夢80馬完賽,並祝早破百馬。

回程順道去看了八卦山大佛,這才知道跑了三回的139縣道,一路跑下去就能跑到大佛。童年來過,如今再見,第一個感覺是訝異與記憶中的高大相差甚多,仔細想想原因有二,一是是兒時身高感受的空間感不同,二是隨時代演進高樓林立,對於「高」的定義也變了。

小攤在賣鵝蛋跟鴕鳥蛋,很新奇。我們買了鵝蛋嚐鮮,蛋殼差不多有信用卡的厚度,蛋白相當彈牙,很新鮮的口感。

大佛前有個環狀步道,彰化市區一覽無遺。

發現微笑單車已經部署到彰化了,不知有沒有人挑戰從台北騎下來。

補上完賽獎牌照片。

    

很巧合地,賽前疑似被小木頭傳染感冒,有輕微症狀,跑完不意外地變嚴重,咳了一週才好,跟去年情節幾乎完全相同,為「跑全馬影響扺抗力人體實驗」再添一例 orz。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