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N1新入手用了幾天,感覺一切都好,心想「網購七天退貨大絕」是用不到了,貼上保護貼正式啟用。

昨天想到試試語音輸入才發現大事不妙,麥克風全無反應!試了影片錄製,有影無聲,檢查確認App有「錄製音訊」授權。更!我放棄七天退貨權才發現自己拿到機王,心中滿是狂奔羚羊~

既然無法退貨上網查查送修資訊,發現一則N1送修的鬼故事令我冷汗直冒,雖然故事喜劇收場,且現在維修服務應已改善,但要奔波送修短期無機可用總是麻煩,即使能七天退貨,搬回Nexus 7也得花功夫。遇上硬體問題,怎麼都少不了折騰,難道全因為我的人品?orz

平撫情緒,換上甲種射手服裝,來個基本故障分析。找來耳機麥克風對照測試,以確認問題出在硬體還是軟體。插上耳麥,進入Google App語音輸入模式按下麥克風鍵,發現用耳麥可以正常輸入。所以,這代表內建麥克風硬體是壞的?並不是!移除耳麥後,N1就能正確收音了,拍影片收音也正常,再測了LINE通話,判定麥克風功能正常。

結論,Nokia N1 Anroid平板內建麥克風要用耳麥開光才能解除封印。(誤)

雖不知其所以然,還是留文一篇,期望能幫到有緣人。

2016-03-14補充 接獲網友回報,同樣是新機麥克風無聲,採用以上手法也排除了,目前案例數累積到2。


Comments

# by KunYi

那如果沒電後 會不會又有bugs? 聽起來是 audio mux 沒正確 plug in/off 後才切成正確的 應該是driver issues

# by Jeffrey

to KunYi, 不排除這種可能,如果有相關發現我再補充。

# by Moe

可能是耳機孔裡頭的開關卡住 喇叭 / mic 跟耳機孔的布線很多時候是同一條, 然後在耳機孔裡有設計幾個微開關 (基本上就是彈性的銅片) 線路像這樣 http://www.alibaba.com/product-detail/smt-smd-7-pin-earphone-socket_60183258432.html 平常耳機孔沒插耳機的時候 開關為閉路, bypass 訊號 到內建喇叭 / mic, 但是插了耳機的時候, 則會機械式的把到 喇叭 / mic 的連線斷開 如果是因為這個開關 卡住, 那插入耳機的動作可能就推動開關, 讓他不繼續卡..

# by YMK

太感激有這篇! 我插上耳麥後要重開機,然後上面有耳機icon出現,就都正常了。 感謝感謝@@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