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獲報案,某封來自韓國e-mail的附件Word檔,開啟時出現亂碼警示:

直接檢視檔案內容,資料以SCDSA002起首,看似無規則亂碼,與我所知的檔案格式都不吻合:

上網用"SCDSA002"爬文,找到一些討論文章,有兩大特色:1) 同樣的SCDSA002 Pattern曾出現在Word、PPT、Excel甚至PDF檔案,清一色都是文件類 2) 討論文章有極高的比例是韓文。而我從搜尋結果找到另一個關鍵字「DRM」,使用Google翻譯讀了幾篇文章(其中有一篇還是韓國微軟MVP寫的  :-P),獲得結論-SCDSA002起首檔案是被DRM軟體加密的結果,必須解密才能閱讀。告知苦主後,本案在對方重送解密版本後將問題排除。

不過,留下一個謎:為什麼所有SCDSA002的相關討論都是韓文?

依我推測,最有可能是因為它是韓國當地流行某個DRM軟體所定義的註記,故極少在其他國家形成困擾。

最後,一篇韓國Microsoft Answer論壇文章證實了我的假設,以下是用Google翻譯後的部分內容:

"SCDSA ***" jindamyeon will be expected to demonstrate that encrypts the encryption capabilities of Office, but by the SoftCamp's document security DRM. SoftCamp's encryption feature, you should see if the assistance by contacting the manufacturer, not Microsoft.

以此推論,文件極可能是用韓國公司SoftCamp的DRM產品加密。謎團解開,Case Closed!


Comments

# by ALEX

為什麼不告訴對方 有加密過?

# by 대한민국 개찌끄래기

대한민국 개 찌끄래기 입니다. 저딴 암호화도 허접한 쓰래기 쳐만들구요. 중국아님 일본이 최곱니다

# by 대한민국 개찌끄래기

ㄴㅁㅇㄻㄴㅇ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