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被37度高溫烘烤好幾個小時的記憶猶新,光是回想皮膚還有灼熱感,但究竟為了什麼,今年還是硬要報名再烤一次呢?其中奧妙,只有被烤過的才知道…

報名時心想,六月底跑,怎麼也比七、八月好些,孰料今年六月特別熱,35度以上天數超過十六天,每天都在刷新記錄,而比賽日(6/28)也沒漏氣,氣象預報多雲時晴高溫36度。

本屆路線大改,出發點由石碇國小改到華梵大學,起跑點接近去年高點,先下坡再爬回來,總爬升高度更是讓你一次爬到爽。

先看去年高度圖:

再看今年的高度圖:

兩次250米下上照舊,本來一趟的400米的陡坡下上改成20公里內兩次連發,加量不加價,跑友們賺很大,真是超棒der~

沒辦法,比起跑在大馬路吸廢氣、跑在河濱聞淤泥,我更愛馳騁山野的新鮮空氣,爬點坡算什麼?這一年我愛上「小而美」類型的賽事,報名不擔心秒殺,賽道沒有人擠人,不必擔心補給站被洗刧一空,人少容易看到熟面孔,水站少了大軍壓境的兵荒馬亂,總能聽到志工、跑友間的哈啦,重溫路跑熱潮前那種馬場專屬的人情味。

夏至剛過,早上五點半天色亮如白晝。主會場設在華梵大學運動場。由於沒有預發寄物卡,需由工作人員分別貼號碼在包包跟號碼布上,但寄物區設在體育館,出入通道狹窄,促成近百公尺的排隊人龍,難以多工(變成單一執行緒來著)。工作人員想到一個好辦法,沿著隊伍發貼紙給跑友自行貼在包包跟號碼布上,在寄物處直接丟包就走,大幅改善消化速度,順利化解危機。

選舉將至,上台的民代、長官較多,遲了幾分鐘,6:05開跑。

這一幕很有趣,起跑後的領先隊伍跑錯,衝上叉路左側的上坡,發現此路不通趕緊回頭,幸好只多跑了一兩百公尺,不像英國北方馬拉松的一人跑對,4999人跑錯沒成績的大鳥龍。但大軍回頭的場面難得一見,把大家都逗樂了。

起跑沒多久就來個長上坡,這場想爬坡有的是,不用急不用趕,慢慢走就好,別讓大腿小腿不開心。

鋼鐵人出現!長袖長褲頭盔裝備齊全,最讓人佩服的是只露出眼睛的黑色頭套,光用看的我都噴汗了,不愧是超級英雄。

由這張圖看得出上坡有多陡,正常人都知道要用走的,所以警察伺機在旁監看,發現有人用跑的上山,若非通緝在案心虛就是精神狀況異常,一律帶到旁邊盤查身分… (以上是我瞎扯的,感謝警察大哥協助交管)

蜘蛛人,你朋友鋼鐵人在後面,要跟他會合嗎?

爬坡的代價是可以看到壯闊的山景。

還有啤酒,吼搭啦~ 下酒菜補給品有西瓜(超甜!)、蕃茄、香蕉、芭樂、檸檬、可樂、沙士、蘋果西打、豆漿、粉圓… 其實我也沒記得很清楚。馬拉松跑多了,看待補給的態度也變了,不像菜鳥時代,一看到新奇花俏的種類就「哇」,什麼要嚐一下,把馬場當成Buffet餐廳,如今跑馬只求不渴不餓,足矣。想到之前讀一些馬場老前輩的跑馬心得文,對於補給也都只會輕描淡寫帶過,忽然有種自己變世故的錯覺 XD

依循慣例,大會發了環保杯(去年出發前領取,今年則在第一個水站提供),路上少見紙杯狼藉,清爽許多。但路上目賭一位跑友的水杯墜地破裂,杯底都掉了 XD 希望他在下個水站有領到備品。

另外,補給站冰塊充足,有冷飲消暑,還提供塑膠袋讓跑友冰敷,加上好幾台機車來回巡邏機動補給,啾甘心A。

跑在這段林蔭區,忽見前方跑友受到驚嚇,很快用手掃過上衣,一塊灰黑色物體掉落地面,停了兩秒不明物體飛了起來,跑近發現是隻雞蛋大小的獨角仙,受了驚嚇到加上逆風,胡亂飛了一陣子又掉到路中央,擔心被其他跑友誤踩,我抓起牠放到路旁樹上,被後方跑友撞見,直誇我有愛心,說要幫我按個讚,怪不好意思的。

雖然氣溫不低,但老天爺很給面子,薄雲微陰的時間比出太陽的時間多很多,偶而有風,跑起來痛苦指數不若去年。但跟去年腳傷近月未練跑,今年賽前幾乎每天5K,身體狀況差異也很有關係。

去年的下坡跑過的浪漫八卦茶園。

最後5K,終點華梵大學就在左方遠遠的山頭,今天上坡幾乎全用走的,心率維持在中速檔,氣力有剩。終點在望,趁著緩長上坡試催油門小跑個幾百公尺再停下來用走的,反覆操作,想多拉幾個名次,超車時被其他跑友笑稱「英雄!」「到這裡還有力氣跑的都是英雄!」(小得意)

去年看過的灌模塑像工廠,又見面了。

6:06:53跑完,總排名343,六小時完賽,在全部818名選手還排在前42%,足見戰況之慘烈。(事後看跑友分享,得知大會延長時限到八小時)

到寄物區領物,體育館空調得宜,不冷不熱,歷經正午36度高溫洗禮,這裡彷彿天堂。於是我跟許多跑友一樣,領了寄物就靠在牆角納涼,何似在人間?可惜下午公司有事趕著走,不然應該沖個澡(今年一樣有更衣盥洗區),在體育館吃完便當小睡,更加完美!

頗特別的大會紀念品,運動太陽眼鏡一付。

賽後檢討,這場賽事硬歸硬,遇上36度高溫,卻成績不差,無傷無痛完跑,是近來最身心舒暢、最盡興的一場。賽前跑得勤(每天固定5K)狀況不錯固然是原因,但更重要的關鍵在於「配速得宜」。請不要誤會,我上坡就走,下坡散步,只有偶爾小跑,Pace亂得一塌糊塗,何來配速?我所謂的「配速」指的是「調配補水的速度」,前幾場仗著背水袋隨時可喝,有時進水站嫌人多就跳過不喝,補水不足,跑完體重掉一兩公斤,大半天不用上廁所,明顯缺水。事後仔細精算,水袋只有兩公升,依我的飆汗量,一個小時恐得補水近一公升才夠,六小時扣掉水袋兩公升,還得額外補充四公升。石碇馬約2.5-3K就有一站,每站補足400-500cc才保險,水袋只做輔助。依這個公式,每個水站固定喝兩杯,賽後再補充500,跑完沒多久就想上廁所,證明身體未處於缺水狀態。以此做為日後夏日跑馬之補水原則,欽此!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