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us 7二代平板入手一年多,幾個月前,後鏡頭開始無法對焦,自動對焦時焦點不斷前移後移,就是抓不到清晰點,初步研判是對焦元件或程式模組故障,算算時間應該過保固沒多久,打電話給客服,確認Nexus 7只有一年保固而且我的平板已過保固無誤 orz。雖然對焦模糊但勉強還是能掃QRCode,心想它的拍照效果不如Nokia 920,派上用場機會本來就少,另一方面考量3C產品折舊速度驚人,就不花時間花錢處理,將就著用就是了。

之後有一天,無意間發現鏡頭怎麼被一環狀墊片遮去大半?原來這才是對不到焦的真正原因,摸了摸一體成型的外殼,不知要用什麼特殊工具才能拆開,雖知問題卻無力維修,也只能作罷。

今天想測試某個App的桌面版登入需掃瞄QRCode。開啟照相模式,鏡頭一片潻黑,大事不妙,墊片位移已把整個鏡頭都遮住… 不能拍照事小,喪失掃QRCode功能問題就大條了。

爬文想找坊間維修店家評估修復成本,這才知道,原來Nexus 7的背蓋用指甲就可以打開!

先用指甲撬出空隙,順著邊撐出縫來,再小心拉開。(提醒:USB插口處有類似卡榫的設計,故剝開時要由鏡頭那一端開始,裝回去要先對準USB接口。這是我用殼裂角缺換來的血淚小訣竅,跟大家分享 orz)

金蟬脫殼圖:

找到禍首!原來是個絨紙或不織布材質的自黏圓環,不知為何移位遮到鏡頭,一開始影響對焦,之後變成「國防布」-完全沒有畫面。

小心取下圓環重貼,Nexus 7的照相功能大復活,本以為會殘眼終老一生的平板,就這麼就修好了,真是意外~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