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馬,國道馬。

賽道單調,補給不值得期待(沒什麼東西,但一定不會沒東西),這場唯一的目標只有:PB、PB、PB。又寬又平的車道,不用一直轉彎繞圈,儼然運動場400米跑道的豪華升級版,速限110不用擔心跑太快吃罰單(誤)。如果這樣還跑不出好成績,只能怪自己。

去年底至今,體重逐步下探,操場五千米的成績也明顯進步,不需要使出吃奶力氣也可25分跑完,自我感覺十分良好,一度以為SUB4近了,但前兩週的櫻木花道馬,全程輕鬆跑,但30K後還是很清楚自己進入「還跑得動,猛踩油門只會冒很多白煙而不會變快」的沒勁狀態,心理有數,今年國道想挑戰SUB4機會渺茫。

週五還有冷氣團,降到完美的12度低溫,無奈週六回暖,到今天微陰偶有日照,氣溫17-26,天氣已不若前幾場低溫微雨理想,不敢奢想SUB4,只求能破去年台北馬PB(4:17)就偷笑。


五點多天色還沒亮

六點整起跑,排隊等廁所,晚到集合點只能站在後段,全馬半馬一起出發,場面浩大,但出發拱門好小隊伍拖得老長,開跑後大半天還沒什麼動靜,六分鐘後才通過起跑線。


呈現橘子色,被雲切成一段一段的太陽,我聯想到AT&T商標

既然要拼PB,不敢多逗留,只意思意思拍個幾張,前20K配速多還能維持520到540,狀況不差,路協的補給沒什麼驚喜,但準備份量與動線規劃沒什麼好挑剔,渴了餓了都一定有得吃喝,蘇打餅跟威化餅很好吃。


太陽出來了,啊啊啊啊~

隨著時間過去,天色漸亮氣溫回升,半馬之後,疲乏感也來了,不到酸痛疲累的程度,但雙腿明顯不如先前有力,漸漸守不住540配速(SUB4要求的平均配速),不時慢過六分速。


錯放的30K里程牌,明明在32K處

上回不知天高地厚,2小時48分跑30K就感動到眼眶泛淚,模糊間還以為自己就快抵達SUB4大門。這回差不多2:51跑完30K,但心境截然不同,已有自知之明,沒有太多激動。不慌不忙地探勘回周,才發現雖然SUB4城堡已在眼前沒錯,但圍著好大一條護城河,裡面全是鱷魚,以我現在的裝備跟等級,連到城堡門口按電鈴的資格都沒有。跑完32K時間來到3小時05分,很確定自己殘存的體力已不可能在55分內跑完10K,確定SUB4無望,最後10K半跑半走,勉強小破去年台北馬PB,以4:15:38完賽。


在終點遇見魯夫、長髮短裙美少女跟艾沙公主群

 


天氣不好,霧霾嚴重,幾乎看不到101

 


完賽補給:水、舒跑、沙琪瑪、國民便當跟香蕉

 


回程搭接駁車,附贈最後一擊:「天橋考驗」

 

     

獎牌挺好看,浴巾是大條的,Puma排汗衫,動線補給中規中矩,其實賽事已在水準之上。

嚴格講起來,自己是有進步的。以前每次跑完全馬都像浩刧餘生,走路像僵屍;到現在,跑完仍游刃有餘,腿腳不痛不掰咖(但酸軟難免),甚至還有力氣從捷運站騎U-Bike回家(撥瀏海)。而這場最大的感想:別用冬天的狀況推測春夏的成績。氣溫每上升1度,難度幾乎以等比級數提高。而奇妙的是,在能穩穩用3小時跑完30K後(以前全靠拖死狗硬撐,事前根本不知道能跑出什麼成績),反倒對「全馬不是半馬乘以二」有更深刻的體認。

至於SUB4大夢何時能圓?不是在此時,不知在何時,我想大約會是在冬季。


Comments

# by jelixsu

加油啊!弟剛好跟您同場子,初馬 衝進sub4. 建議賽前一周內要跑場30k 看別人網誌建議的。

# by Jeffrey

to jelixsu,恭喜SUB4,好強大的初馬!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