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馬,台北富邦馬拉松。

隨著天氣愈來愈冷,練跑漸入佳境,五公里稍催油門就有25分出頭的成績,幾回21K LSD時間都在2小時左右,甚至有Sub 2的記錄,維持520或530 Pace不若以往吃力,自我感覺十分良好,感覺狀況已攀上幾年未有過的巔峰。今年的富邦馬天氣預測15度陰天微雨,賽道平坦好跑,路協專業選手級補給不需流連(跟田中、星光、葡萄、櫻花馬的饕客級補給相比 XD)可以專心跑,加上有肯亞菁英選手領跑(謎之聲:喂!有領跑員跑在20公里之前的嗎?),天時地利人和,不破PB無顏見江東父老!(其實並沒有人在乎~)

富邦馬有北市府協辦果然很威,捷運提早到5:20發車,省去張羅交通的麻煩。早上騎著U-bike晃到動物園搭車,沒趕上5:20首班但車站空盪盪,時間還早,慢慢來無妨。

文湖線轉信義線,捷運上已見紅包包大軍集結。六點不到抵達會場,寄物完四處亂逛兼暖身,驚見流動廁所築成的長城,好不壯觀!在廁所區見到幾位「領跑員」,想到我賽前尿尿的時機抓得跟世界一流好手相同,不禁佩服起自己的專業(誤),跟領跑員們寒喧了兩句,順便討論今天的配速戰略,今天要好好幫我配速哦!(謎:我呸!)

7:00準時鳴槍起跑,15度陰天無雨,極佳的跑馬天氣。

 

過了建國南路人流較鬆,開始催油門,前25K有如神助,一度飆破5分速。中山北路馬偕醫院附近有支紅燈照相桿,對著路跑大軍狂閃,見狀我還開心地比YA,但後來有些後悔,擔心警察查號碼布寄罰單給我(誤) XD

從中山北路轉進河濱公園沒多久,我超越了4小時配速列車,之後便一路跑在4H集團前方,但有過前次的天真經驗,倒未一頭熱幻想自己就要攀上SUB 4,路還長得很,走著瞧吧~

前25K的速度如下:

01 - 05K  6:20 / 5:20 / 5:25 / 5:06 / 5:15
06 - 10K  5:09 / 4:51 / 5:10 / 5:11 / 5:04  10K 56:39 
11 – 15K  5:24 / 5:15 / 5:21 / 5:17 / 5:10
16 – 20K  5:42 / 5:23 / 5:17 / 5:11 / 5:28  20K 1:51:05
20 – 25K  5:56 / 5:24 / 5:26 / 5:54 / 5:40

速度沒有一年多前的國道馬來得快,但心率明顯低上許多,跑來並不喘,嚴格來說,狀況比上回更好~ 但馬拉松有條不變定律「只有累積,沒有奇蹟」,實力不到位,不用等待奇蹟。25K左右,右大腿外側上段出現緊繃感伴隨輕微疼痛,類似抽筋前兆但雖距抽筋臨界點仍有距離,只是疼痛一纏身,大勢已去,速度開始下滑…

26K左右,SUB4列車駛過身旁,列車長上前查票:「大叔,你的車票呢?」
掏出車票,帥氣的自強號列車長看了一眼。「你這張車票只能坐莒光號哦!要搭後面那一班」
語畢,我就被趕下車,含淚目送SUB4列車駛去… (下圖遠方的兩顆白汽球)

26 – 30K  6:30 / 5:33 / 5:53 / 6:11 / 5:49 30K 2:53:16 
31 - 35K  7:29 / 5:54 / 7:10 / 6:09 / 5:34
36 - 40K  7:48 / 7:51 / 7:29 / 7:37 / 8:07 
41 – 43K  6:20 / 6:09 / 5:16 / 4:46

自知SUB4無望,目標下修成穩穩破PB就好,前面狀況不錯存了積蓄,大約有20-30分鐘可以揮霍,原本前面不敢停下拍照,不敢多吃餅乾香蕉,這下全來,從選手模式切成觀光客模式的感覺真好~

 

最後12K開始走走跑跑,一派輕鬆地吃起先前存的老本,把目標訂在420以前完賽~

出水門回到市區,撞見壯觀的回收車隊,今天篤定不致落馬了,好想對公車吐舌頭說「啦啦啦,抓不到!抓不到!」(很幼稚呀~ orz)

基隆路地下道直到終點的倒數1K彷彿星光大道! 兩側滿滿的照相機快門不斷,讓人不敢怠慢,生怕跑不動的頽廢無神模樣貼上網被江湖人士恥笑,拿出吃奶的力氣衝呀(還得保留微笑,強顏歡笑真是人生必備技能),意外又快了幾分鐘,最後以4:17:34破了高掛一年九個月的PB!

領完獎牌浴巾便當伴手禮,天空開始飄雨。運氣不錯,跑完了才開始下,沒淋到雨,趕緊趕去坐捷運。帶著兩條鐵掉的大腿,行動遲緩,一進捷運站入口看見長長的樓梯不禁嘆了一口氣…

照慣例記錄戰利品:

獎牌一面入手!

      

Comments

# by KunYi

恭喜兼羨慕~ 腳傷纏身的我只能棄賽 >_<

# by Jeffrey

to KunYi, 本次天公作美,閣下如有下場應該也會創下佳績。祝早日退出傷兵名單,重回馬場~

# by 四百龍銀

繼2013大雨 今年沒有報 恭喜黑大再度完賽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