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想將光橋夜跑 GPS 資料上傳到家裡的桌上型電腦,發現原本應處於睡眠狀態的電源燈閃爍不見了,原以為跳電導致關機不以為意,直接按下電源開關,電源燈與硬碟燈長亮,螢幕毫無反應,硬碟燈未出現正常開機應有的熄滅閃爍。事情大條,電腦壞了~

拆開機殼,確認主機板的上的電力指示 LED 會發亮,按下電源開關,CPU 風扇會運轉,但螢幕無訊號。開始用排除法檢測,拔掉顯示卡,拆掉硬碟、光碟機,一路移除所有周邊,最後只留主機板、CPU、RAM及電源供應器(PSU),清除 CMOS,記憶體拔到只剩一條,甚至心一橫拆掉散熱風扇重裝 CPU。結果依舊,開機後電源燈及硬碟燈長亮,CPU 風扇會轉,無開機反應。

爬文查到硬碟燈長亮的案例多是主機板或 CPU 損壞,但要命是的 CPU 腳位規格每幾年就翻一次,壞掉的是 i7 2600,腳位為 1155,家裡空有兩台 E6400 為 Socket 775,規格不符無法替換比對。一度懷疑是 PSU 有問題,故意拔下為 CPU 供電的兩個 4PIN 12V 電源插頭(下圖中 CPU 散熱風扇上方的外接電線處),一樣呈現 HD 燈長亮 CPU 風扇會轉但不開機。用三用電錶量了 4PIN 接頭輸出,超過 12V,但還有一種可能:PSU 負載能力不足,撐不住 CPU 耗電。我不敢在開機狀況下去量主機板驗證這點,主機板表面一堆米粒大的 SMT 零件,手一抖就放煙火了。為了求證,狠心拆了另一台 PC 的 PSU 接線測試 - 開機後 HD 燈會熄,反應不同了。趕緊接上螢幕,出現 BIOS 開機畫面… 喵的,我感動到快哭了!主板跟 CPU 沒壞,又是他X的 PSU 掛了。

下班去光華帶了顆新電源回家,休克兩天的電腦,終於醒過來了!

心得:開機後電源燈與硬碟燈長亮,CPU 風扇轉動但螢幕無訊號,硬碟燈未出現正常開機應有的閃爍 -> 可能是 PSU 供電問題,請優先檢查。

後話:打電話問過客服,壞掉的 PSU 仍在保固內(好像是五年免費、兩年免費收送),附上 100 元回程運費寄去公司,約 7-14 天就會修好。決定趕快送修,讓家裡多一顆 PSU 備品,下回再遇電腦故障可優先檢測 PSU 問題,才不會像這回折騰大半天!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