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跟團買了住宿券,於是有了今年的花蓮遊。

每回提及暑假旅遊,心中總會浮起淡淡哀傷。大概是命格異常,我的旅行總與颱風犯沖,至今已有兩次記錄,預先請了假,訂好民宿或遊輪,卻硬生生被颱風沒收!orz 更不要提去年公差出國三天遇上潭美颱風,台灣停止上班兩天,吾等一行人卻在國外爆肝開會,好不悲壯~

不過今年不同,姪女小花,旅運超強,甫滿三歲已旅遊經驗豐富,更重要的是老天爺一路相挺,每次總有好天氣,甚至有多次前腳剛走颱風即至的神奇事蹟。這回要與小花同行,吞下定心丸,心想不會再帶賽了吧?萬萬沒想到,出發前夕還是傳來颱風消息,即便有小花同行,最後仍上演 悲情颱風阿伯 vs 無敵太陽小花 對決的戲碼。

出發前的颱風路徑預測是由台灣南端掃過,影響期間在週三之後,看來太陽小花取得優勢。不料出發後劇情急轉直下,預測路徑一路北修,預估會從台灣中部穿過,儼然是悲情颱風伯的逆襲。所幸,除了第三天天氣轉陰,進雪隧前遇上大雨,我們享受兩天極佳的晴朗天氣,總結本回對決,小花勝出!

早早出發,在蘇花遇上兩台大貨車在隧道內發生事故,雙向交通全斷,足足阻塞兩個小時(這也是悲情颱風阿伯所受的詛咒之一嗎?)但也因此我發現神奇的蘇花公路即時路況臉書粉絲團。以往路況只能靠警廣彙整用路人回報並循環播送,在這個人人拿手機、永遠有3G的時代,透過社群平台即時彙整網友提供的文字甚至照片,資料詳細程度及查詢方便性已非傳統廣播可以比擬,Internet已經改變這個世界!

小花的乾爺爺,熊爺爺,長住花蓮,熱情地自願擔任我們的響導,醉心山野的他熟知不少值得一遊的好景點,沾小花的光,這回我們體驗到花蓮屬於原野屬於自然的一面。

跟著熊爺爺的車,開始探險。

放棄去擠摩肩擦踵的砂卡礑步道,改去布洛彎。遊客中心前的一大片草原幾乎被我們獨享,活蹦亂跳的蚱蜢很令小人們興奮。

路過長春祠及從中橫牌樓下開車通過,則讓某位年過四十看了幾十年照片如今首次親臨的中年人興奮不已。

長春祠排隊的遊覽車也太多了吧?

趁著黃昏去了七星潭,東海岸無夕陽可賞,但颱風前夕的藍天碧海依然壯麗。

我喜歡這張,小木頭與小閃光望著大海冥想,要立志成為海賊王?

第二天一早就到鯉魚潭報到,來得夠早不用人擠人,我們一行人霸佔十六隻紅面番鴨。

鯉魚潭更美的風景在另外一頭,千里迢迢只跟番鴨拍完和照就走有點可惜,環湖步道散步騎單車兩相宜。

之後去了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木造房舍、老火車廂充滿古樸風味及森林氣息。

      
     

到了光復沒去糖廠吃冰棒成何體統?順道在糖廠的餐廳吃飯。

糖廠的蒼蠅 好~多~啊~ 一頓飯下來,右手拿筷子左手趕虎神,忙到不亦樂乎。待食畢騰出雙手,熊爺爺特別露一手「徒手擒"虎"」的好功夫,沒兩下子活捉三隻,讓一干後生晚輩折服不已。(PS: 熊爺爺的手機竟是Nokia Lumia 1020,身為Windows Phone User少數族群,920在外見到同類,頗有他鄉遇故知的喜悅感。而這回抱著輕鬆的心情遊花蓮,連隨身小相機都沒帶,全程都靠手機打發,920表現不俗沒辜負這些美景。)

接著來到過去沒聽過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景色出奇壯觀。長達數公里完全筆直的公路,一眼就能望到底,盡頭是海岸山脈配上藍天白雲,再加上路旁的孤獨大樹,這根本是伯朗大道金城武樹的花蓮版~

此情此景,身為一名台灣好男兒,我必須做我該做的事…

呃… 感覺怪怪的,在樹下喝茶的不一定是金城武,也有可能是歐吉桑。罷了罷了~

變身金城武失敗沒關係,平地森林公園的壯闊仍然令人心醉。

園區內有四片人工裁植的茂密森林,規劃了長長的自行車道,盛夏有綠葉遮陰,秋天則有楓紅為毯,美哉。

回程改走193縣道,接近日落時分,河道上西瓜田的塑膠布反光交織出奇異的幾何斜紋,別富趣味。

這個角度可以遠眺花蓮溪出海口。

東海岸看不到橘子夕陽或火燒雲,但颱風前夕的天色依然可觀,天頂來了特大塊圓形雲餅。

大陽越過中央山脈映射到東方天際,在地平線上方形成一顆彩虹球,猜想是山尖上某團水氣的傑作。

晚上去了自強夜市,一堆攤子要抽號碼牌掛LED燈叫號,點完要等兩小時取餐令人印象深刻。不過,又不是蟠桃或人參果,為了吃花上這麼久時間實在扯了點,該不會也是一種饑餓行銷?

第三天由氣象報導得知颱風來勢洶洶,路徑北偏且提前來襲,決定一早就先通過路況變數多的蘇花。途中趁著天氣尚未轉壞在東岳湧泉小憇,讓小人們戲水,這裡有三個45到50公分深的戲水池,終年水溫維持17-18度間,水質冰涼清徹(還看到許多小魚),好一個夏日消署的好去處。

之後到南方澳餐廳吃午飯,港口邊吃海鮮,鮮美程度沒話說。吃完要踏上歸程之際,突然大雨傾盆,算是悲情颱風阿伯的最後反擊,但吃飽喝足也玩夠了,裁判宣布:太陽小花大勝!


Comments

# by drem

薑母鴨應該是鯉魚潭~

# by Jeffrey

to drem, 一如往例,腦袋手指再次一邊一國,又寫錯字了 orz 謝謝指正。

# by Alex Lee

"以路況只能靠警廣彙整用路人回報並循環播送" 感覺有漏字 .... 應該是 以"往"路況只能靠警廣彙整用路人回報並循環播送

# by Jeffrey

to Alex, 恭喜找到彩蛋(謎:最好有人拿錯字當彩蛋啦!),謝謝指正。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