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15馬,八卦山台地馬拉松。參加這場最主要為了領馬拉松普查的十馬獎,普查網每年會選取一場到兩場馬拉松比賽頒獎,身為馬拉松三年級生,到去年底已累積12場,符合十馬獎資格。今年普查獎春季場選在八卦山馬,適逄清明又辦在南投,便來個掃墓兼跑馬,一舉兩得 :P (有興趣了解馬拉松普查的朋友,可參考獅子頭大哥整理的FAQ)


早上五點多到達會場,天色明亮,與萬金石相距不足一月,差異卻很大,終於不用摸黑寄物、集合,但換來破30度的高溫,不划算啊~

   

普查獎頒獎區已有志工在準備,還有精心規劃的頒獎舞台,十馬獎,等著我吧!

出發前,軍容盛大的台積電三百馬團正在會場內揮旗吶喊誓師。300馬! 恐怖的數字,累積到此等跑量,出門去買個醬油都會不小心繞路跑完一個全馬吧?

特別的開場,鳳鳴國中的同學舉著會旗進場並升旗,這些運動會儀式早已遠離我的生活,難得有機會回味卻也新鮮。此時離起跑已不到15分鐘,趕緊前往起跑點集結。

這是我跑馬生涯以來最另類的起跑了!

跑友們在Moves Like Jagger的熱血音樂陪伴下活動手腳暖身,隨著6:30一分一秒逼近,預期的鳴槍倒數卻沒出現,正狐疑該不會要延後起跑吧? 吵雜音樂聲忽然夾雜一聲鳴槍!! 啥? 出發了? 大伙面面相覷,但隊伍確實開始往前移動,真的起跑了! 特命名為"出其不意驚愕起跑法",哈! XD

  

  

賽道主要都在139縣道,由鳳鳴國中出發先下坡跑15公里折返,接著把去程的200公尺開心下坡吐回去,乖乖吞完上坡回到出發點剛好30K,再往彰化方向跑6K,最後有個近百米落差急下坡到第二折返點,折返爬完陡坡回到八卦山台地抵達終點。途中經過微熱山丘及天空之橋等著名景點,而139縣道在近彰化段路旁綠路成陰(應該是小葉欖仁吧?),部分路段能俯覽山下景色,很是優美,一路上見到不少自行車隊甚至重型機車群,想必是有名的運動休閒路線。

而在八卦山台地一帶,只見道路兩旁盡是鳳梨田,綿延好幾公里都是鳳梨鳳梨鳳梨,這場稱之"鳳梨馬"亦不為過。土包子蹲在路旁拍鳳梨,忽然背後有人叫學長,原來是當兵時的直屬學弟,退伍後失去聯絡,卻在2012櫻花初馬會場重逄,之後便常在馬場相遇,有趣的人生境遇。學弟今天帶著公司同事跑初馬,三人索性邊跑邊聊,後半馬再也不無聊,少了詛咒自己手賤報名要在大熱天受罪的內心戲,也不需要在心裡一直吶喊"撐下去,不要放棄",聊著聊著,里程1K 1K增加,不知不覺就跑完了。過去從來都是獨跑,這回才知"聊天馬"這麼有趣!

老話一句: 馬拉松其實是場10公里賽跑! 不過,開始前要先來個32公里暖身。鳳梨馬(咦?)每公里都有里程標示,牌子跟地面噴潻都很精美,深得我心。

  

鳳梨馬(喂,別給人家亂改名字)的補給挺好,有香蕉、小蕃茄、茂谷柑、鳳梨、豆干(讚)、餅乾、檸檬片、水餃(哈)、水、運動飲料、沙士,最特別的是微熱山丘的土鳳梨汁(據說比汽油還貴,好喝)。過去在馬場常看到檸檬,我卻很少入口,這回首嚐"檸檬片沾鹽咬一口,喝一大杯水"的龍舌蘭(Tequila)式補水法,超 解 渴 der! 決定將其沾鹽檸檬片訂為奧林匹克指定補給。XD

第二次戴Bryton Cardio 40 GPS錶參賽,表現不錯,里程顯示幾乎跟大會標示完全一致,後來卻發生悲劇。首先是最後6K才驚覺手錶的跑步時間比實際時間少8分鐘(應該是傳說中的"智慧暫停"作祟),導致我過度樂觀,以為拿下Sub 5如探嚢取物,等聊天討論尾段配速發現大家認知有差,這才知道我少算了8分鐘才覺老神在在 orz 更慘的在後頭,最後3K手錶開始出現電量不足警示,上回跑萬金石四個半小時完賽電量仍過半,今天怎麼耗這麼快? 倒數1.5K手錶,直接沒電關機,幸好已近尾聲且有朋友同行,跟著抓時間,總算保住Sub 5。事後檢討,電量不足有兩種可能: 1) 前一晚充電時因原本電量接近全滿,故一出現充飽符號就拔掉,或許應繼續再充一段時間 2) 忘了關閉心率警示,加上門檻值偏低,全程不時嗶嗶,警示時會開啟背光雪上加霜,導致電力提早耗盡。

沒了GPS記錄,只能以大會成績單為憑。晶片成績為4:56:37,守住Sub5。(拍到的終點計時器為何不到4H53M是個謎) 領了獎牌、毛巾、礦泉水、還有一罐土風梨汁伴手禮(大心),也如願領到我的"十馬獎"。

獎牌挺可愛的~

十馬獎!! 謝謝馬拉松普查,晶片押金順手投進捐款箱當成微薄回饋,繼續向30馬邁進~(握拳)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