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馬,終於,達成心目中的階段性目標,拿下SUB 5,還意外地摸到430的邊~

還記得上回光橋夜跑遇水則炸的慘況,這幾天氣溫在17-22打轉,但下不停的雨讓人擔心,尤其每天清晨雨勢普遍偏大,十分害怕又重演上回的勵志奮發負面教材,鞋一溼就丟盔卸甲潰不成軍的戲碼。

賽前一晚牙齒作怪(不得不承認,自己已到古人云髮蒼蒼、視茫茫、齒牙動搖的年紀了),一夜輾轉怪夢不斷,早上四點起床雨勢不小,心頭涼了半截,今天的路跑有個坎坷的開端。

清晨五點冒雨騎著機車前往會場,一路冷清,直到台大一帶等紅燈時遇上另一位騎車大哥,大紅衣保袋漏了餡,他問了一句: "42公里厚?",相視而笑,接著我們小聊到令人抓狂的光橋溯溪下雨馬.. 將轉綠燈之際,他問了一句"跑過雙溪嗎?",我點點頭,他自豪地說: "我們辦的",哈! 原來是來自永慢的大哥~

所幸上週安排了場30K LSD,從政大跑來華中橋下對這一帶環境稍作了解,不然跟萬華實在不熟。停好車走了一段路寄完物,時間所剩已不多,趕緊找了棵大樹下拉筋暖身,雨勢不小,決定穿上輕便雨衣開跑。(全程視雨勢大小穿脫過兩次,今天氣溫不高,雨衣的防淋溼效果勝過帶來的悶熱感,個人覺得是正確決策)

起跑前發生一件趣事。在樹下拉筋時,拿出後掛式運動MP3環在脖子上預備,移動前往起跑線等待時,摸了一下脖子發現空無一物,頓時一陣驚慌,心想該不會暖身時掉了,要在千人聚集的場子找回來希望渺茫,但還是下意識想沿路走回剛才暖身地點尋找,走沒兩步,才發現MP3早已載在耳朵上,難怪脖子上摸不到,鬆了一口氣,也為自己耍呆一事大笑三聲!

由於一路下雨,路上就沒拿出手機拍照,但深深感受艋舺馬真不負它的好口碑! 只辦全馬組,參賽人數及賽道安排恰到好處,少有全部人狹路對衝的擁擠,雖然在河濱折返四趟有點無聊,但補給站出現許多有趣的東西 -- 鹹鴨蛋(朕決定封其為鹽分補給聖品)、蠻牛、豆漿、豆皮壽司,另外一路上水、運動飲料、香蕉、葡萄、西瓜都沒間斷過,源源不絕,算是補得很周到。

原本擔心因下雨重演光橋信心潰堤的慘劇,意外地,今天狀況卻比想像好佷多。在30K之前,大致還能守住六分速,雖然起跑沒多久我的罩門,左腳跟+右膝IT Band,就開始作怪,但在水站補了幾次沙隆巴斯噴劑,一路上倒相安無事,最後也沒有變傷成殘。30K真的是一個門檻,跑滿30K後速度明顯變慢,也慢慢需要加入步兵團尋求身心慰藉,但步行時間我盡量限制不要超過3分鐘,以控制速度損失幅度。

【Pace統計】 (回家匯出資料才發現,最慢的8:57剛好出現在35K,跟傳說中的撞牆線不謀而合)
06:57 / 06:30 / 05:53 / 05:29 / 05:42 / 05:55 / 05:47 / 05:43 / 05:41 / 05:44 /
06:31 / 05:52 / 06:06 / 05:49 / 06:13 / 05:58 / 05:58 / 06:16 / 05:44 / 06:11 /
06:22 / 06:01 / 07:02 / 05:50 / 06:07 / 06:24 / 05:53 / 05:49 / 06:00 / 06:33 /
06:43 / 06:04 / 08:07 / 07:01 / 07:48 / 08:57 / 06:23 / 07:05 / 07:57 / 05:45 /
05:24 / 05:55 / 06:07

而今天一路在雨中陪伴我的是飛小魚的"跑步吧! 人生"網路廣播,一口氣聽完4集,排解了4小時的無聊時光。而最後2K則祭出祕密武器,用電音搖滾來催速度,甚至冒出Pace 530,最終以4:30:41完成了我的第四馬,終於達成SUB 5,還在下雨天跑出430的成績,好得連自己都意外~

通過終點來到會場,雖然已無緣目睹當年跑完不發便當直接吃辦桌的奇景,但仍然熱鬧滾滾,很有里民活動的fu。而我也看到傳說中的台灣生啤車(右下圖),不知道如果天氣好,會不會直接開到賽道旁充當水站,哈! 另外,有看到左下圖那個高聳入雲的獎盃嗎? 那是專屬200馬王者的尊榮!

還晶片時,工作人員直接用晶片過應感機,會拿到一張熱感印含成績的號碼紙,20分鐘後可憑號碼紙領取成績證明,領取過程很順暢。大會還附了透明資料夾裝妥成績證明防止弄溼或摺損,頗為貼心。完賽獎版則為金屬浮雕版,配上藍色掛帶,蠻精緻且帶點設計感。

 

艋舺馬也設有初馬獎,綜合來論,這場賽事交通方便,賽道平坦不致擁擠,補給無虞,整體規劃得頗為周到細心,與櫻花馬相比,除了初馬獎是獎盃,不若琉璃馬獨特,路途風景不若櫻花山馬優美(但少了魔鬼山路,對初馬較為人道 XD),也是一場值得列入初馬賽考量的優質賽事。

【跑馬心得】

  1. 這場與距離上場爆很大的光橋夜跑相比,都是河濱道,都是下雨天,結果卻迥然不同,我想最主要關鍵還是在於9月到11月間又跑了660K,有練有差,沒第二句話。
  2. 有了先前腳趾瘀血的經驗,在舊跑鞋滿1000K退役時,買新鞋時刻意挑選大半號的尺碼,果然大幅改善了長跑後腳腫或鞋溼後腳趾受傷的機率。
  3. 近來開始針對核心肌群做一些簡單訓練,練腹股有助跑步聽起來很神奇,但實際練下去還真的能感受到差異,簡單來說,就是跑起來比較不會累,可以撐比較久。我猜想主來來自核心肌群強化後,跑步姿勢變得較穩定精準,無形中提高了效率,而維持姿勢不走樣,也能降低受傷機率。核心肌群鍛練可算是進階的必修課程,有點後悔太晚才開始練習,不然前幾場或許能跑得更輕鬆一些。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