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平台日益普遍,受限於行動裝置運算及儲存空間的限制,App+雲端服務的架構搭配漸漸成為主流,除了自行為App開發專屬雲端服務外,直接與現有網路服務結合,如: Gmail、Hotmail、Facebook、DropBox、Live Messenger、SkyDrive... 等眾多使用者已在使用且經驗良好的平台,一方面這些有大公司撐腰,由專業團隊打造的平台肯定比我們土法鍊鋼的拼裝車來得精良;另一方面,對使用者來說,直接整合慣用服務,就不用多設一組帳號密碼,多搞懂一套介面,甚至還能透過App與現有社群朋友搭上線,將可增加App的吸引力。而萬一不幸(或者該說萬幸),App一夕爆紅,如潮水般湧入的服務流量常會瞬間沖倒龍王廟,也是一個值得寄生整合現成服務不要自己搞一套的好理由。

全球超過5億人口使用的Hotmail、Live Messenger及SkyDrive,對開發者來說,當然是不可忽視的重要資源。前幾天,微軟發表Windows Store的最新消息,預計明年二月將與Windows 8公開測試版一起亮相,其中隱藏的啟示是: 未來靠著為Windows 8寫App貼補家用甚至成為千萬富翁的美夢又更近了一步。而前面所說的這些其實是有關聯的,如果要寫Windows 8 App,整合微軟自家Live ID、Hotmail、SkyDrive、Live Messenger的技術將成顯學(這點在Live SDK裡可以嗅出端倪),足以讓App如虎添翼,更容易獲得使用者(或該說消費者大爺)的青睞。

Live SDK是微軟針對整合Hotmail、Live Messenger、SkyDrive等線上服務所提供的一組API,透過它我們可以:

  1. 識別使用者,取得使用者的個人設定檔(Profile),取得姓名、姓別、生日... 等等資訊。一旦能識別不同使用者,即可允許使用者對介面做客製化設定,且免除自行開發會員註冊、登入模組的成本。
  2. 讀寫使用者的Hotmail連絡人以及行事曆。
  3. 讀寫使用者SkyDrive中的資料夾及檔案(文件、相簿、影音檔)
  4. 收發Live Messenger訊息、取得使用者Messenger朋友的資訊、更改Messenger狀態文字

而在2011-11發行的新版SDK,加入了以下新功能,功能逐漸完整:

  1. 建立連絡人(原本只能讀取)
  2. 加入行事曆讀取新增修改刪除(CRUD)功能
  3. 加入SkyDrive檔案系統CRUD功能
  4. 支援XMPP協定,加入與Messenger朋友交談的能力
  5. 增加Metro Style App (for Windows 8)及WP7平台支援

簡單來說,Live Connect是一組依循OAuth 2.0、REST、JSON標準所制定的API,由於採用的是公開標準,故應用時不受限於平台種類,ASP.NET、PHP、Java、iOS、Android、WP7、Metro Style App都能照整不誤。而Live SDK提供了Javascript Library、WP7 Control,封裝大部分繁瑣的REST、JSON操作細節,能大幅降低開發難度。要著手整合Live Connect,有以下三種做法:

  1. 直接呼叫REST並自行解析JSON(任何平台均可)
  2. 引用Javascript程式庫(網站及HTML 5 Metro Style App)
  3. 引用.NET元件(WP7及XAML Metro Style App)

不管是哪一種做法,隨著Live SDK釋出,目前已有不少參考資訊。以下列出幾個學習Live SDK的重要資源:

  • Live Connect Developer Center
    提供Live Connect Client ID申請(每個App要申請一組識別資料Client ID, Client Secret以便存取API)、入門教學(建議入門必讀)、文件索引、討論區等,算是彙集了Live Connect所有相關資源。
  • MSDN Live Connect開發指南
    與入門教學相比,涉及更深入的技術細節探討
  • MSDN Live Connect參考資料
    提供REST規格、Javascript程式庫/.NET元件的完整參考資訊
  • github Live SDK範例程式
    提供了Android、ASP.NET、Silverlight、Metro Style App、PHP、WP7、iOS等平台整合Live Connect的範例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