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貓空跑完人生的第一匹半馬後,在政大操場繞圈圈就已成為個定運動習慣,甚至前陣子還接連創下五千公尺 26'43"25'33"的新大會記錄! 收到今年貓空路跑報名資訊,沒太多猶豫就報了名,號碼還排到兩位數去了。領排汗衫號碼布時才知今年多了晶片計時,但有趣的是,晶片計時似乎屬測試性質(晶片廠商免費贊助? 藉此實際賽事對系統進行壓力測試,而大會則樂得有即時成績之類的雙嬴策略,不過以上純屬個人胡亂猜測),報名時里長特別強調名次還是"以人工裁判為準,晶片計時只供參考"。

對我來說,參加在貓空辦的比賽再方便也不過,沒有寄物或交通的困擾,出門比賽甚至連鑰匙都不用帶! 加上是第二次跑半馬,已無上回"黃花閏女上花轎"的羞澀緊張(記得上回賽前還特地做了履勘,出發前甚至有種"此行一去,生死未卜"的悲壯哩~),集合前半小時才不慌不忙拿出號碼布跟晶片著裝,這才發現: 呃… 怎麼沒附小別針,一時家裡也沒備品,擔心未必在會場拿得到,急忙抄出針線改用縫的。想像一下,要參加21公里路跑的"鐵漢",娘味十足地做著針線活兒,口中還唱著"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遲歸成績就難看了咩),好一幅充滿衝突趣味的畫面。 XD

抵達會場時早已人聲鼎沸,賽前還有媽媽韻律班跟萬興國小舞龍隊的表演,意外發現韻律班有好幾位就是我晨跑總會遇到做完"拉筋健康操"後接著跳"陪我來練舞功"的婆婆媽媽。接著,長官、廠商致詞完畢,原本司令台前集結準備爭前段出發位置的選手群,在聽到大會宣佈今年改由體育館前出發後(後來想想應是出發與終點要共用晶片感應線的關係),又一陣兵慌馬亂轉移陣地,隨後在7:30便準時鳴槍出發。

整個路線與去年相同,一路上沒有太多驚喜(除了在馬路上看到一"片"蛇跟一"片"大老鼠),加上今年實力進步一些,跟隨的選手群速度頗為穩定,大伙的名次幾乎一路維持固定,被超車與超車的機會都不多,也就沒機會順便見識形形色色的參賽者。

跑完政大後門到杏花林的5公里乳酸地獄魔鬼坡,時間為33分鐘(途中還熟門熟路地閃進明德宮的廁所尿尿,充分展現地主隊優勢 XD),成績明顯比去年(37分)快,去年以"活著回來"為目標,今年則提升到"全程騎馬,不當步兵",預測成績應比去年好。

香蕉耶!!

去年埋怨過一路只有水沒有運動飲料,後來連水都沒了。今年很爭氣地留在前段班,水站供應狀況都充足多了,21KM路段後半段的水站甚至有運動飲料、巧克力跟香蕉... 什麼? 香蕉耶!! 傳說中讓馬拉松選手迅速補充熱量的香蕉出現了! 嚼著香蕉,心情大好(有沒有這麼容易滿足?),在1小時5分時通過折返點,比去年快了足足10分鐘,同時回程體力狀況也比上回好,便敢用善用下坡地勢邁開大步爭取速度。

時間迫近2小時,政大後門在望,餘下最後一公里多,評估體力尚足,偷偷訂了一目標: 上回發現到很多人跑完20公里面對最後的長上坡紛紛絕望下馬步行,我決心要一路用衝的,騎馬碾過步兵群再多搶幾個名次... 屁!! 嘴上說可以,身體倒是挺誠實的。雖然所有的人都慢了下來,但"在絕望坡快馬碾過兵步"肯定是憨人不切實際的妄想,別人是慢了沒錯,但自己也好不到哪裡去;雙腿像洩了氣的皮球不聽使喚,就算還維持用"跑"的(嚴格來說,姿勢是在跑,但速度並沒有比用走的快,跟登山車踩一檔上山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別奢談超車這檔事兒了。

不過,通過政大藝文中心轉下坡後,我還是使出吃奶力氣象徵性地超過一位大姐選手,算是給自己一個交代。

進入政大操場,在熟悉的跑道衝完最後兩百公尺,拿到成績卡,排名262名。今年有電子計時,半小時後就貼出成績公告,2小時03分54秒! 比去年快了25分鐘有餘,名次也進步了300名左右。(看了成績表,發現我最後碾過的好像是60-69歲女子甲組跑第1名的阿媽選手,真是失禮... orz,多虧電子計時,這回也提供分組名次,得知自己在男子活龍組[49-49歲]排名第65!)

開頭不是說"仍以人工計時為主,晶片只是參考",我這才琢磨出玄機。名次卡是通過終點時給的,換句話說,在抵達終點時就決定了名次。但若使用晶片計時特性,比賽成績應為"返回時間-出發時間",而每個人通過感應線的出發時間會有差異,理論上不應在通過終點時由人工判定名次,應以電腦計算的時間決定。所以我想本次比賽晶片計時的計算公式,應該是所有人統一以鳴槍當出發時間,晶片計時只用來擷取抵達時間快速登錄記錄成績,才能做到名次與通過終點的先後一致。不過,對於志不在爭前幾名的人來說,這誤差也沒什麼好計較的,平安開心地跑完才是重點。

今年多了成績證明,個人的半馬完賽獎牌數累積到第二面,瓶裝舒跑是折返點後水站工作人員發的,又有香蕉又有運動飲料,再加上有晶片計時,不免為本回的路跑按個讚!

 

戰利品部分包含了礦泉水、運動飲料沖泡粉、鋁箔包紅茶、郭采潔贊助的水果軟糖(Google了一下才知原來郭采潔跟木柵的淵源)、護膝凝膠,以及馬拉松選手的好朋友---"香蕉"!!

講到香蕉,順道展示昨天參加小朋友活動在山上買回來的芭蕉串,特地情商小木頭擔任比例尺,很壯觀吧?

不過,吃完這串可能會產生想爬樹的衝動,說不定還會全身長毛還生出尾巴來吧? XD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