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要從一場音樂會說起...

女王的中國長笛老師辦了場小型音樂會。同時擅長中國笛、小提琴及大提琴,退休後投身義務授課的黃老師,每年固定一次會把他所有的學生聚在一起,大家輪流上場表演同樂。表演節目五花八門,演奏者的身分遍跨小一、國三、到學生家長;表演曲目則從初學小提琴的伊伊呀呀,一直到苦練多年方成的梆笛名曲"陽明春曉"都有。說穿,表現好壞只在其次,讓同好們有個機會交流聯誼才是重點。

女王這回也報名了一項笛子雙人合奏(據說還會由師母鋼琴伴奏),難得有機會登台,帶著小閃光跟小木頭在台下捧場是一定要的。聽著師母在台上主持串場,閒來翻著手中節目單,忽然看到一個熟悉的名字... 師母的名字跟我小一導師的名字一模一樣!

腦中開始浮現幼時的回憶,夾在黑板上的ㄅㄆㄇㄈ字卡、全班齊聲朗訟的讀書聲、教室裡的小人用的木頭桌椅,其中格外鮮明的,還要第一次有老師要來家庭訪問前的忐忑,甚至當天老師騎著腳踏車過來的身影,臉上爽朗的笑容,以及我依慣例害羞地躲在母親身後探頭出來偷看... (真的不明白,明明是同一顆腦袋,有能力讓三十幾年前記憶片段歷歷在目,牢記國小每一年級的導師姓名,卻在下午開啟專案時得花上五分鐘才想起上午寫到哪裡....)

而升上二年級後,老師就未曾在學校出現(而且還記得新來的小一老師會打小朋友,這在當時標榜"愛的教育"的實小還引起鄉民們小朋友一陣議論),小小年紀哪知道要去探聽究竟,只能被動地任憑大人們從自己的記憶裡人間蒸發;記憶中跟小一導師的相處只有在童智未開的短短一年,時間不長印象有限,讓我有些猶豫是否只是同名巧合。但,姓名非菜市場型,雷同機率不高,而半甲子過去,師母的容貌已老(廢話,你自己都是四十歲的中年)但仍與記憶中的面孔有幾許相似,再加上年齡與地緣淵源因素,茶包射手跳出來推論: 師母就是我小一導師的機率極高!

利用中場休息時間上前向師母自我介紹,詢問師母是否有在實小任教過? 師母豪爽地說: "有! 你是我的學生嗎?",報了名字,老師(從此刻起不再叫師母了,是老師,真的是我的小一導師!!)還記得我的名字,並說她在實小教了五年,帶我的那年剛好是最後一年,因為想改教中高年級,而學校不准調動,就轉到其他學校教書去了。老師問了我的現職,我說是在搞資訊寫程式的,她立刻做了一個"哦! 逃卡頂扣扣(台語: 頭腦硬綁綁)"的結論(這... orz... 真貼切!);後來也得知,老師已退休,但喜歡到野外拍鳥,還有自己的部落格呢... (我當然也提了自己也有部落格的事,不過轉念一想,站上淨是些常人看不懂的火星文,就自行熄火不再積極推銷老師來參觀 XD)

很高興地跟老師、"師丈"(有趣的緣分,女王的師母是我的老師,我的師丈是女王的老師)合拍了幾張照片留念,紀念這場半甲子後的巧遇! 看到小一老師仍健康爽朗,馳騁鄉野成為資深拍鳥人,與師丈年年辦小型音樂會,保有自己熱衷的興趣並充滿對生活的熱情,心中滿是羨慕。

希望自己在二十年後,也能擁有這樣的人生。

【跳Tone的插花雜記】

回家的路上又下起雨來,我拉著小閃光一起撐傘。
她嘟嚷著想跟媽媽撐,我便說: “妳不把握機會,做我的小三跟我一起撐傘嗎?" (暑假後升小四後我就沒小三了! 嗚...)
她想了一下: "好~~ 那,你要買東西給我!"
我又好氣又好笑: "喂! 跟小三間應該都是真愛吧? 為什麼還要靠買東西?"
她想想也是,但還是再補一句: "嗯,不過你還是要買東西給我啦。"

這... 是哪裡學來的? 忽然覺得小閃光成為二奶的機會會比當小三的機會高... orz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