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水電文,都快忘了平日假扮程式設計師只是掩飾,自己其實另有更偉大的真實身分。我相信超人克拉克如果太久沒有拯救地球,也會漸漸失去把紅內褲穿在外面的勇氣,最後甚至還可能為了薪水多幾千塊跳槽到水果日報靠透視超能力當起狗仔... 想到這裡,不免感慨自己空有一身水電工絕技,卻鬱鬱不得志的處境。

下班回到家,小閃光跟小木頭興奮地報告洗臉盆止水活塞卡住拉不起來的消息,我也跟著興奮地衝進電話亭,扯開襯衫,露出穿在裡面的連身工作服,再度變身成為【黑暗水電工】準備大顯身手。

因止水活塞卡死(後來查了資料,原來這個排水管結構有個術語叫洗臉盆落水頭),洗臉盆積水無處可流,首要之急是將水洩掉。初步檢視,水龍頭後方的拉桿無論怎麼上下拉,活塞都文風不動,而活塞的球形金屬表面光滑且與洩水孔緣密合,即便想拉起來也無從施力,只好摸到後方察看,推測拉捍連動到排水管內的結構斷了,所以才無法帶動活塞上下移動。原本以為要將整支排水管旋下才可修理,後來發現拉桿連到管側有個小旋蓋,扭開就可抽出橫桿以便維修更換,而橫桿在旋蓋位置有顆小圓珠,想必就是槓桿的旋轉支點。抽出橫桿發現圓珠的前半截已不見蹤影,只剩下鏽蝕斷裂的痕跡。很明顯,金屬捍因過於老邁骨質疏鬆,經不起日日舉重勞動,一不留神就骨折了。用起子伸入管內向上頂,止水活塞就可上移洩水,同時有了著力點,用手就可將整根止水活塞拿起來。

心想既有側邊旋轉側蓋,想必是很普遍可更換的零件,立刻手刀殺到水電材料行補貨,花50大洋買了一根相同規格但金光閃閃的春青肉體新連動橫桿,二話不說動手更換。

下圖左是新舊橫桿的交接典禮,下圖右是止水活塞與橫桿連動的組合示意,止水栓下方有個洞可供桿頭穿過,不過組裝後發現照片中活塞方向有錯,應該左右轉180度,孔洞要在橫桿最末端才對,不然止水活塞升起時會歪一邊。

 

 

先將止水活塞插入排水孔,再將橫桿伸入側孔插入活塞下方的洞。因為空間窄小,無法能將頭塞進洗臉盆下方用肉眼觀察側孔內狀況,故此部分要靠原力(Use the force, Luke!!)摸索完成。(其實插孔很大,加上排水管側孔的位置與止水活塞長度都經過設計,位置誤差不會太大,難度不高)

組裝結果如下圖,黑暗水電工再次完成拯救廁所的任務!!!


Comments

# by 大估

黑暗大沒有回電話亭,把衣服換回來…XD

# by 吳銘仕

暗黑兄你有個盲點, 這樣以後還要再換橫桿, 那東東滿容易壞掉的, 直接把落水器整個換成翻轉式 or 按壓式的才一勞永逸....

# by Jeffrey

to 吳銘仕,哇,有專家現身了!(膜拜) 買材料時有看到按壓式落水頭,但得連排水管部分也抽換工程較大,另外想到排水時可能得伸手到髒水中按開關,不如連桿俐落。但你說的沒錯,剛才看了連桿,又鏽了。謝謝回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