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辦公室有台Neovo E-19A老爺液晶螢幕,已屆七歲高齡,但外觀設計挺有型的,富士通A級面板配上號稱比牙齒與小刀還硬的強化玻璃,歷經多年使用,表現一直讓人十分滿意。

但機器總是會老的,前些時候開始出現狀況: 每天早上上班開工,打開螢幕後,畫面只會出現一秒,就立即消失;重開一次電源或拔掉訊號接頭重接,晝面又會再出現,但還是只維持一秒就立即消失。一開始我懷疑是訊號問題,於是就D-Sub換DVI,DVI換D-Sub瞎弄一通,切個幾次多半就會恢復正常。但每天早上都要玩一次大風吹很累,後來更發現,根本不是換訊號來源排除了故障,事實上我什麼都不要做,只要等約10分鐘,熱好機它就會乖乖上工。(這大概是世上少有像真空管電視機需要熱機的LCD,真是繼上尉LCD後再一次大驚喜!)

無奈,熱機等待時間愈來愈長,形成每天開工的困擾。依據經驗,這種熱機會好或過熱會壞的不穩定故障,一大部分原因來自電容爆漿,這是老爺電子產品的常見症狀,不少老經驗噗友也證實了這項推測。

雖然全新Full HD LCD螢幕價格已經殺到五千元有找,但是1280*1024 4:3比例配上19"寬點距的優點,加上辦公桌尺寸考量,說真的,我還很難找到比它更適合我三螢Coding環境的替代品。這給了我嘗試維修的動機,反正死馬當活馬醫,最壞不過就是修不好換新。

不是電子科班出身,我只能做些粗淺的更換模組板,頂多再換換電容的初級維修。但我在網路上很用功地爬文,並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拆開螢幕(外殼組合是用卡榫固定的,要蠻力加巧勁才能在塑膠殼破掉之前扯開卡榫),見識了原來液晶螢幕的內部結構並不複雜。(註: 我的電子學知識有限,只打算從電子麻瓜的角度描述,高手們勿見笑,如發現可能誤導他人之處,還請不吝補充指正)

如下圖,右邊的綠色電路板俗稱AD板,有插頭接入訊號(D-Sub及DVI)及電源,有排線連接液晶面板提供晝面訊號,另外還有線路接到左側米色俗稱高壓板的變壓模組,以產生燈管需要的高壓電源,E19A的電壓板有四個燈管電源接頭,代表液晶面板有背後有四支燈管產生光源。

檢視了AD板及高壓板上所有的電容,發現沒有任何一顆電容頂部有突起爆漿的現象,這下慘了,黔驢技窮,代表我唯一會的維修技能無法解救它。繼續爬文,畫面出現一秒就消失,很常見的原因是高壓板的線路出現問題造成短路或斷路,有一個保護機制會出面中斷電源。而許多維修經驗指出,高壓板是挺容易老化損壞的環節,很湊巧地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在網拍E19A的二手高壓板零件,便花了幾百塊買一片來試試手氣。

好不容易等到網購零件到貨,迫不及待地換掉高壓板... 登楞!! 未命中要害,狀況完全沒改善,我大驚失色,攤軟在地,看來真的沒轍了。

冷靜了一下,心想,花了這麼多工夫其實也不全然白費,至少我已排除高壓板的問題,可以專心去找其他零件的碴,然後我想起E19A那顆電源綠燈偶爾會閃動的變壓器來了。

變壓器是12V 5A的規格,手邊沒有一樣大電流的替代品,於是先找了一顆12V 800mA的小變壓器,插上後現仍出現一秒就消失的現象。有兩種可能: 1) 故障點與電力無關 2) 電源供應不夠力時也會出現一秒消失的現象。若是1) 我無能為力,若是2),就得找電源供應規格更接近的變壓器來試,發現小黑ThinkPad的變壓器是16V 4.5A,電壓過高且電流量接近,鐵了死馬當活馬醫的決心,抱著有可能聽到爆破聲的心情插進電源孔,咦~~~ 畫面不再消失了!! 擔心電壓過高會把螢幕燒了,快快拔下插頭,但是這驗證了一件事:

問題出在那顆該死的變壓器!! (我根本連螢幕殼都可以不用拆的)

隔天上班跟負責硬體維護的同事借了一枚12V 3A的變壓器再試,100%確認了螢幕正常,是電源供應的問題。二話不說,立刻上網拍花了190+40元買了一顆12V 5A變壓器!
(糟了,我好像已經迷上"點點滑鼠敲敲鍵,貨物不久就出現"的美妙感覺。盛竹如: 此時,黑暗大叔並不知道,自己已經一步步走向墮落的深淵)

現在,E19A已再度回到他的崗位,繼續被我奴役為我服務的光榮使命~~~

當然,李組長不會坐視案情有一絲模糊,變壓器的死因為何? 就只能驗屍了!

 

用蠻力撬開外殼(是用膠黏合的) 薑薑薑薑~~~ 一開始大家的猜測是對的,就是爆電容導致的(下圖兩顆綠色圓桶頂端都突出了,右邊那顆甚至突出到有發粿的fu),只是爆點在變壓器裡面。


Comments

# by Rick

又學到一課,以後先換換變壓器。

# by 威爾嬸

零真內行 !

# by archer

沒有讚可以按,只好留言了 (攤手) 讚!

# by 小賊

好好笑喔~娛樂跟學習並進:-)

# by google進來的人

您的經驗對我來說很寶貴.我的螢幕有一樣的問題.感謝您的po文.節省了我的時間.解決了問題.再次的感謝您.^_^

# by kevinst

小心會成為網路剁手族.....點點滑鼠貨物就會出現,戒不掉阿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