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工作機的顯示卡是當年入手XPC時,因為沒有Onboard VGA而買的卑微低階顯卡,原本的想法是工作機只用來寫程式抓蟲蟲,又不需要打怪撿寶練功,何必講究3D功能? 世事難料...

前些時候上尉LCD退役,P224W加入雙螢幕服役,由於7100GS只有DVI+D-Sub的組合,原先的19" neovo LCD被迫由DVI改接D-Sub,畫面清晰度不如以往;再者,桌面擴大為1680*1050 + 1280*1024解析度後,切換畫面比以前遲鈍,尤其在開啟Aero特效時格外明顯: 每次由其他程式切到VS2008視窗時,Server Explorer及Solution Explorer會跟網頁PostBack一樣,先整個變白再重新顯示。

這麼惡劣的工作環境,對一個必須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使用者來說,不但殘害身心健康,等同最基本的電腦設備人權也被剝奪了,任何有血性有良知的程式師在這種關鍵時刻,當然都應該義無反顧揭竿而起,大家說對不對? [謎之聲: (搖頭貌) 閒來沒事激動若此,若非心裡有鬼,便是身上有屎]

於是,我昂首闊步走進店裡,正氣澟然地大聲向老闆說出: 請給我一塊顯示卡!! [謎之聲:  (搖頭嘆氣貌)我沒說錯吧?]

買了一塊ATI HD 4350的卑微低階顯卡,可以支援HDMI + DVI雙數位輸出,而雖然一樣是市場上最低階的入門等級,但三年多的時間,在3D效能上已數倍於7100GS(以這篇的評比數字來看,HD4350比7100GS是229 : 59)。

換上新卡,果然Aero模式下切換VS2008不再有鈍鈍的視窗重刷現象,顯示效能有所改善,而neovo 19"也恢復了數位訊號應有的清晰畫質,1300塊大洋的投資是有價值的。

不過,這樣就該滿足了嗎?

手上有了兩塊PCI-E顯卡,而SD37P2又是市場上少有,難得支援雙PCI-E插槽的準系統,動起了挑戰"雙顯卡三螢幕"的念頭。

但有個問題是,我的兩塊顯示一塊是NVIDIA、一塊是ATI,兩家死對頭的VGA廠商晶片能攜手合作嗎? 先前爬文的結果不甚樂觀,被不少人潑了冷水,主張要同一廠牌才能避免控制程式打架。但有一篇ATI + nVIDIA GPU @ Windows 7 x64的文章鼔舞了我的士氣。決定還是要實際動手,結果:

薑! 薑! 薑! 薑!

兩張不同廠牌晶片的顯卡!

接上三顆螢幕!

【後記】使用了幾天三螢的心得: 要順暢地使用三螢幕,理想的桌面應是長條型且需夠大,實際使用時多少椅子要配合來回平行滑動以調整視角。而我的辦公桌是L型的,所以第三號螢幕(暫借來的15" LCD)只能放在左側呈45度角,看三號時脖子總要左旋30度以上,時間一久頗有要落枕的fu... 目前這個擺設方式,三號螢幕我只拿來跑一些等待中的任務,例如: Terminal Service連上其他主機裝軟體,或是把MSN晾在上面,平時用眼睛餘光留意即可。真正要使用時,透過Windows 7的"Shift + Win + 右鍵"(超好用,大推!!)把視窗快速拉到二號或一號上做事。總之,體驗三螢的威力只是嘗嘗鮮罷了,目前的桌面看來不怎麼適合,真正要充分發揮,等有機會換成大一點的辦公桌再做打算。


Comments

# by 哇沙米

沒有雙螢幕的日子要怎麼活下去啊!!!

# by 3c

人生,也不該只滿足於三個螢幕啊!!

# by Ark

哈哈~HD3650操到爛~送修回來HD4650 沒凹到5系列有點殘念的感覺 看到新回來的卡有HDMI 內心又癢癢的 用的10多年卑微低階的擴大器喇叭組~一直用不太壞 上網看看HDMI 擴大器....算了....LP壓緊

# by nowhereman

站長也變操盤手了喔... 用三個螢幕.

# by kennyshu

以目前我在的客戶這邊的developer來說3螢算是基本,不少已經到4螢,主管已經到5螢了... PS: 不過他們是因為有特殊需求,有套.Net系統必須要單獨用雙螢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