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我那台在客廳找到職場第二春的XPC SB81P嗎? 前些時候突發奇想,心想既然放在客廳還接了電視,何不加塊電視卡讓它具有錄影功能? 再加上Windows 7 Ultimate內建了Windows Media Center(但我還是習慣叫它MCE),如此才真能成為名符其實的娛樂中心。

弄來一塊退役的電視卡UPG301 BTR(在拍賣網站只值100元,可以想見其又老又不中用的程度),反正是無償取得,就胡亂玩玩。這麼老的TV卡片,最新的驅動程式只到XP用WDM版,但Windows 7竟出乎意外的親切隨和,WDM Driver也照單全收,裝完後,Media Center居然還真偵測到這塊電視卡。

坦白說,在電腦裡看到電視畫面讓人有點小興奮。但畢竟這是張行將就木的老卡,當年技術較不成熟,縱使卡上有顆超大鐵殼包著的TV Tuner,但大部分頻道畫質極差,有些頻道雜訊多到直逼"色盲檢定表"的地步~~ 再者,或許因為驅動程式問題,只看得到影像沒有聲音。但這些都不是最嚴重的問題...

老伯伯電視卡每次重啟Media Center後只提供六秒鐘的功能展示,就會出現低位元速率錯誤後停止服務,提醒你: 如果滿意在電腦上看電視的感覺,記得要花錢哦~~~

於是,被這個有影無聲的類色盲檢定打動(或者該說被刺激到),冒險走了趟恐怖的光華商場,買了一塊支援硬體壓縮的新版電視卡-Vista H900F

科技日新月益,新TV卡上的Tuner縮到只比50元銅板略大些(老TV卡上的Tuner鐵殼體積直逼牛奶糖外盒,參考圖片: 1, 2),但畫質卻異常清晰,跟直接接電視的效果相當。

試用了一個星期感覺良好,以下是我覺得用Windws Media Center看電視的好處:

  1. 首推當然是預錄功能!
    直接在節目表上找到播放時間,電腦就會自動醒來錄影,錄完又自己回去睡。
    我愛用錄影的目的其實並非怕錯過某些節目,而是企圖更有效率地應用時間。把"較有價值"的節目保留下來,當有時間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時,直接看些有營養的東西,好過握著搖控器一台轉過一台,漫無目的Channel Surfing,"看電視"這件事才會變得更有意義。(謎之聲: 意義是三小... 黑暗: 不要來亂,小心我把你弄死!)
    舉個例子,昨天小朋友吵著想看電視,當時幼幼台正在播兒子常看的戰龍四驅卡通,但最後被我說服改看預錄好的百萬小學堂。我覺得能更自主的選擇要值得看的節目,比隨遇而安亂看一通來得更積極正面。
  2. 看錄影節目還有另一項好處: 可以隨時中斷再繼續,不怕被打斷(有小孩的人就知道這點有多重要),而廣告部分可以直接跳過的功能也很迷人。(我還想要有一顆向前快轉3分鐘或5分鐘的快捷鈕)
  3. 最後,時光平移功能在觀賞即時節目時很讚,可以回頭重播剛才遺漏或沒看清楚的部分,就不怕被人打斷了(有小孩的人就知道這點有多重要)。

但目前有個棘手問題,由於要預錄節目,電腦得長期保持在休眠狀態,已經關掉了滑鼠、鍵盤、網卡的喚醒功能,但電腦仍常無故自己醒來(最近連續三天早上6:37分醒來,莫非是老年人的症頭?),另外設定固定時間後休眠的功能也常未如預期生效。這個議題就交給茶包射手,過陣子請他再跟大家報告。


Comments

# by raylo

(路過的)這個問題我知呵! 1. command prompt -> "powercfg -DEVICEQUERY wake_armed" 檢查目前可令電腦醒來的裝置 2. command prompt -> "powercfg -DEVICEDISABLEWAKE <devicename>" disable 可令電腦醒來的裝置 3.如果有多個裝置重複1 and 2 4."powercfg -DEVICEQUERY wake_programmable"可看看什麼裝置可wake 的... 以上方法用在win7的notebook可省電 寫寫有關powercfg的文章吧!

# by Jeffrey

報告raylo,先前有爬過這篇文章(http://blogs.msdn.com/oldnewthing/archive/2008/02/13/7658352.aspx),己落實powercfg -devicequery wake_armed空無一物,不過好像還是沒法治好失眠症,不過謝謝你的提醒,看來powercfg這個工具還有很多我沒發現的功能,有時間再來研究一下。

# by ' or 1=1;--

自動更新有沒有關掉啊,排程內的項目全部都要關掉

# by Jack

MCE的預錄功能有個問題。如果是Live轉播的節目,時間可能未必如節目表所規劃的那樣,這樣就有可能會漏錄。像是今年的安麗盃冠亞軍之戰,我就只錄到了大約一半左右:'(

# by Atrus

呃... 想請問一下一個無關主題的問題.. 請問大哥的mce的按鈕有沒有消失.. 錄影跟節目表的按鈕不知道甚麼緣故不見了 要視窗最大化才能看到 雖說功能有沒影響 但 總是有點麻煩..

# by Tommy

if the machine auto wake up. This may caused by auto update options in MCE. Disable it by (MCE) "Task -> Settings -> General -> Automatic Download Options" Un-check the option "Auto download Windows Media Center data between the following times: 12AM - 12AM" My htpc keep in suspend mode (S3) after un-check this options. Before doing this, the machine often self wake up in mid-nigh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