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traEdit實在是Programmer的好朋友,隨著版本的更新,功能愈來愈強大。對不同Language(C++, Java, Javascript, HTML>的保留字、標籤可以彩色標示之外,甚至還可以收合{ }所保含的程式段哩!
不過,印象中,新版本(11+?)的UltraEdit在編輯中文時,有時會有游標定位偏差的問題。最近用UltraEdit在編輯一個XML檔,就被搞得很煩。例如: 滑鼠點在第20欄,但輸入的文字卻被插入在25欄的位置。只是這個問題似乎又不是所有中文檔案都會發生,就更離奇了。
今天找了點時間,總算摸出它的Pattern。這個問題要發生有兩個條件:
1) 文件是UTF-8 Encoding(那個XML不巧就是UTF-8)
2) UltraEdit的字型選的是Courier New(UltraEdit 11的預設值)之類的字型

既然原因這麼明確,要解決就簡單了。在選項設定中,將字型選為"細明體"、"Arial Unicode MS"之類有涵蓋中文的字型,雖然醜了點,但游標偏移的狀況就會消失了。

Comments

# by KIRT LIU

不好意思,想請問下我的 ue 裡一直抓不到 arial unicode ms 這個字型,不止這個,其他很多字型都沒有。我是使用win7,確定都有安裝字型也沒有隱藏,在其他的程式像 word 中都有 arial unicode ms的,唯獨 ue 抓不到,不知道您是否有遇到過類似的情形?

# by Jeffrey

to Kirt Liu, 已改用Notepad++(台灣開發者寫的開源文字編輯器,為自由軟體)多年,手邊早無軟體可測,抱歉幫不上忙。但或許你可以試試Notepad++。

# by Kirt Liu

喔,感謝回覆,那我試用看看 notepa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