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 文中有標明[p]的連結為噗浪訊息】

故事要從2008年11月說起,家裡有一台LKK的三鳥牌17" LCD,在添購新的22"內建電視盒LCD後,高齡8歲的它在我公司的辦公桌覓得第二春,轉任工作機的第二螢幕。

時間來到半年後,7月的一天早上,17" LCD忽然出現一條血紅垂直線[p]。當時,全黑桌面背景配上紅線,還真有Canon L鏡的高級fu呢! 讓我心生莫名的虛榮感[p]~~~

可惜,代誌嘸像憨人想A哈尼甘單~~~ 兩個月後,第二條紅色線[p]冒出來了,噗友預言,線會愈來愈多,然後不久就會掛點。果不其然,第三條[p]、第四條[p]、第五條[p]陸續出現,還開始不定期出現消失加變色,我想這一定是傳說中稀有的隱藏版LCD--轉吧轉吧七彩霓虹線17"變色龍系列!!

經過一段時間磨合,螢幕線條開始穩定,固定顯示三條。AskaSu提醒我,三條槓意義非凡,這台螢幕肯定是萬中選一、全球僅有,唯一掛上尉階的LCD,從此它博得"上尉LCD[p]"的稱號。

雖然擁有一台掛階LCD挺酷的,但為了防止它無預警退役,我還是展開新LCD的Survey。一開始想衝1920*1080 FullHD解析度,一方面它是市場目前的主流,選擇多競爭大價格優,而超大的可使用桌面也有利於寫程式,只是有個問題--點距!

點距指螢幕上點與點之間的距離。在解析度相同的前題下,用個比喻,就像一模一樣兩千字的文章,印成A4大小的點距會比縮小印成B5來得大,字看起來較大,閱讀較不費力。粗略的點距算法是 吋數 / (水平線數^2+垂直線數^2) ^ 0.5 / 2.54。[參考]

以我原來的工作機螢幕組合來說,19" + 17",兩台都設成1280*1024解析度,而二者的點距就有段距離,以髮蒼蒼視茫茫中年人的標準,19"的點距(0.0294)看起來比17"(0.0263)舒適不少。若同樣是1920*1080 FullHD,22"的點距是0.0253,23"是0.0265,24"是0.0276,26"是0.0299,換句話說,要到我偏愛的1280*1024 19"點距水準,FullHD得買到26"才會符合,再不然至少也要24"。這會有兩個問題,1) 我的辦公桌硬要擠下24" or 26" + 19"的組合會猶如阿婆生子--很拼 2) 有點擔心24"/26"大尺寸LCD對近距離長期使用有點太大(一直從左到右轉頭,讀完長篇大論Word文件時不知會不會扭傷脖子 XD)

最後我決定退而求其次選1680,尺寸也退到22"。有兩個選擇: 16:9 (1680*945)或16:10 (1680*1050)? 在辦公室裡鮮少會有看16:9寬螢幕電影的需求,而垂直多出105個pixel高度,足足可以放下三條狀態列,對總是擠滿各式工具小視窗的IDE開發環境來說彌足珍貴。

確定22" 1680*1050的規格後,趁著年假逛了PCHome,發現22" 16:10的選擇並不多,不用在幾十台符合規格中猶豫不決,反而是好事一椿。篩選條件很簡單,一定要有DVI,有HDMI更好,一堆便宜的純D-Sub款式立刻出局,很快地就決定了Acer P224W(剛才發現現在標價比上週調高三百元,頓時又多了賺到的感覺,XD),這台螢幕有24h到貨服務,順便也讓我第一次體驗到"敗家於無形"的奧義--一時意亂情迷,頭腦還來不及清醒,小黑貓就已經叼著東西在門口等您...

敗了家還沒圖沒真相是不被允許的,所以:

講完了。

什麼? 住在開封艾凱香小姐Call In提問,為什麼只有這樣,根本就沒開箱?

咳,請大家仔細看標題,本來就說是"P224W箱文",並不是"P224W開箱文",到此為止也是合情合理。

使用心得還是得提一下: 經一週工作使用實測,各方面感覺良好,這是台好螢幕!


Comments

Be the first to 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